晶心致力開拓 RISC-V 處理器應用領域,2019 年上半年授權合約高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7 日 10: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心致力開拓 RISC-V 處理器應用領域,2019 年上半年授權合約高速成長


提供 32 及 64 位元高效能、低功耗 RISC-V 與其他系列處理器核心供應商晶心科技,宣布旗下 RISC-V 處理器系列於 2019 年授權案件數持續保持高速成長,僅上半年授權合約就超過 60 份,授權內容橫跨晶心 RISC-V 全系列各個解決方案。晶心深耕處理器 IP 領域多年,領先採用 RISC-V 架構並提供優質產品。其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包括人工智慧、通訊設備、指紋辨識、可編程邏輯閘陣列、區塊鏈、物聯網、車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程式安全和固態儲存設備等。

2019 年上半年晶心共推出多個 RISC-V 系列產品,包括支援 Linux、具備完整 DSP 指令集、並支援多達 4 個 CPU 快取記憶體一致性管理的 32 位元 A25MP 及 64 位元 AX25MP 多核心處理器;此外,32 位元高效能、低功耗、含 DSP 指令集,適合用於採用即時作業系統(RTOS)或獨立控制(bare metal)的 DSP 應用的 D25F 也是本年度新產品;同時支援 Linux和 浮點運算的 32 位元 A25 及 64 位元 AX25 亦升級支援 DSP 指令集;而可配置性高、高效短管線、低功耗、具備 3.95 CoreMark/MHz 優異效能的 32 位元 N22 也於 2019 年初問世,適用於小型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等等入門級 MCU 應用。憑著多年來研發及供應 CPU IP 的豐富經驗,晶心準確掌握客戶對 RISC-V 處理器核心的真正需求,實現最大競爭優勢。

RISC-V 因為其指令集開源、精簡、可模組化、可擴充的特點,市場潛力與發展備受重視。尤其在中國,在官方政策支援下,許多 RISC-V 愛好者積極投入開發 RISC-V 相關應用領域。這股熱潮促進業界對 RISC-V 的接受度及認可,造就產業生態系統的蓬勃發展。晶心 2019 年上半年的 design win 中,客戶應用領域廣泛,例如不同領域的客戶將超過 32 個、64 個乃至 1,000 個晶心的 RISC-V CPU 核心整合於單一 AI 晶片上來進行各種高效能、多工的複雜演算。此外,晶心於 2019 上半年推出 N22 商業等級核心免授權費的 FreeStart 計畫,其簡單又快速的授權方式,也獲得業界及學界熱烈迴響,將協助開拓 RISC-V 應用疆域。

「RISC-V 市場的成長動能方興未艾,我們客戶的主要應用領域非常多元,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ADAS、網通以及消費性電子。」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表示,「客戶選擇晶心的 RISC-V 解決方案,主要是因為晶心在 RISC-V 全系列產品上的完整支援,並針對市場需求及 RISC-V 可模組化之特性,提供全球客戶優異的產品及解決方案。晶心將持續投入技術研發,與客戶攜手贏得商機。」

「晶心積極參與 RISC-V 基金會的技術委員會,除了貢獻晶心技術,與世界大廠合作共同開發 RISC-V 架構外,也可以掌握 RISC-V 技術最新動向。」晶心科技技術長技執行副總經理蘇泓萌表示,「晶心的矽智財產品優勢在已優化整體性能的 CPU IP 上加以擴充,更進一步提升功能,例如可客製化指令擴充功能的 Andes Custom Extension(ACE)、可降低峰值功耗的 PowerBrake、提高系統安全性的 StackSafe 及縮減程式碼大小的 CoDense 等,而晶心的專業軟體開發環境 AndeSight IDE,也可協助客戶加速整體開發速度,並幫助終端客戶加快產品上市時間。」

除了積極擴充產品線及應用領域之外,晶心也積極參與 RISC-V 社群及推展行銷活動,僅 2019 年度上半年,即參加全球超過 30 場展會,例如晶心於上海、深圳、新竹舉辦之 RISC-V CON,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及深入。其他積極參與的活動,包含 RISC-V 基金會在台灣及瑞士所舉辦的 RISC-V Workshop、於北美及中國共 9 個城市所舉辦的 RISC-V One-day Seminar 巡迴演講,以及於 TSMC OIP(Open Innovation Platform)論壇歐洲場中,主講 RISC-V 應用於 TSMC 製程。相信這些活動可以推展客戶對於 RISC-V 架構的了解,並加速 RISC-V 生態圈的拓展。RISC-V CON 的系列活動,將分別在 2019 下半年度的 10 月 15 日於矽谷及 11 月 14 日於北京展開,參與的夥伴包括 Amazon 等知名大廠,將持續為聽眾帶來 RISC-V 的最新趨勢。

(首圖來源:晶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