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新 Face ID 專利,就連 MacBook 都能臉部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8 日 8:15 | 分類 Apple , 生物科技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獲新 Face ID 專利,就連 MacBook 都能臉部辨識


Windows 陣營筆電能用指紋和 Windows Hello 解鎖,那麼蘋果陣營的 Mac 除了用 Touch ID 和 Apple Watch,手機 Face ID 能用在電腦嗎?

這個問題若是 8 月 6 日以前問的,可能只有 50 / 50 的答案,但在今天,答案變成「可以」了,因蘋果 2017 年提交的專利申請獲得批准了。

蘋果 2017 年申請專利號為「NO.15/445623」的檔案,介紹臉部辨識系統在 Mac 裝置的作用。根據說明,臉部辨識系統能為今後蘋果電腦帶來兩個新功能:

  • 透過 Face ID 讓電腦感測用戶是否人在電腦前,減少二次解鎖次數。
  • 透過 Face ID 解鎖電腦,掀蓋就能解鎖。

第一個功能其實是把臉部辨識系統變成 Mac 的「眼睛」,讓電腦感測與用戶的距離,減少用戶使用電腦、但不操作電腦時(比如長時間停在圖片、網頁瀏覽)需在省電模式下重新喚醒解鎖電腦等情形。

專利說明介紹,會透過影像感測器擷取影像,並至少會擷取膚色偵測參數、臉部偵測參數和運動偵測參數三者之一,讓電腦偵測用戶是否在電腦前。根據用戶和裝置的距離,系統會自動判定電腦要進入「輕度睡眠」或「完全睡眠」模式。

(Source:Behance

專利摘要更深入介紹臉部辨識的工作原理,做到這功能需要透過兩組感測器,一組負責偵測人與電腦的距離,一組負責辨識臉部。

專利檔案介紹,第一組感測器會預先收錄一組常用數據或預設距離範圍,基於這組常用數據,電腦能判斷用戶是否在電腦前。為了補充偵測範圍,系統也會有一套預設距離臨界值,如用戶在預設值範圍內,電腦就會自動喚醒。

之後的工作就交給第二組感測器。

第二組感測器負責偵測臉部數據,它們的工作就是判斷電腦前是否為人臉和電腦的擁有者。如果是,電腦會自動喚醒並解鎖;若不是,電腦會繼續保持省電待機狀態。

也就是說,加入 Face ID 後,電腦就像有了眼睛,能看到面前的是否為主人,並有回應動作。

(Source:Behance

不過,蘋果並沒有在說明檔案介紹辨識模組的功能佈局,所以不知道這功能是基於目前的架構光、TOF 或其他偵測模組達成。但由於是 1 公尺以上的距離偵測,猜測可能是基於 TOF 技術。

(Source:Behance

雖然從蘋果過去的專利技術應用速度看來,新技術不一定會很快推出,或如石沉大海、不了了之。但身為 Mac 用戶,認為這專利若真的達成,必定是會讓觀眾在發表會鼓掌超過 5 秒的大功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