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金條流入全球市場成洗錢工具,疑源自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2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冒牌金條流入全球市場成洗錢工具,疑源自中國


印上偽造鑄造商標誌的冒牌金條正流入全球金市,由於偽造手法高明,真假難辨,成為罪犯和遭制裁政權最好洗錢工具。有關單位認為,這些冒牌金條可能源自中國。

路透社獨家報導,鑄金、銀行高階主管和其他產業消息來源透露,瑞士 4 家主要鑄造商確認,過去 3 年在金條市場核心銀行之一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金庫,發現價值 5 千萬美元(約新台幣 15 億 7,400 萬元)、印有瑞士鑄商標誌的金條,但實際上卻非由這些機構生產。

其中 4 位高層表示,目前已查獲至少 1 千塊標準大小的冒牌「公斤金條」(kilobar)。對年產約 200 萬至 250 萬塊公斤金條的黃金產業而言,1 千塊是小數目。但瑞士最大黃金精煉商 Valcambi 執行長梅沙里克(Michael Mesaric)表示,冒牌貨手法精巧高明,可能還有數千塊尚未被查獲。

梅沙里克說:「最新起獲的假金條……製作水準非常專業。」他表示,目前查獲 1、2 千塊,但可能還有「非常、非常、非常多在流通。並且仍存在、仍在騙人」。

本案的冒牌金條與一般假金條不同。一般假金條是便宜金屬表面鍍上一層金,手法普遍也較容易識破。但最新冒牌金條手法更細膩:黃金是真黃金,純度很高,只有戳記是偽造的。

這種相對新的犯罪手法,是用來因應全球在圍堵衝突礦產(conflict minerals)和防制洗錢採取的各項措施。這種偽造行為給國際鑄造廠、金融人士及監管機構在打擊全球非法黃金貿易方面,製造不少麻煩。

2000 年代中期以來,高居不下的金價促使非官方及非法採礦興起,但少了知名鑄造廠的戳印,這類黃金不得不走入地下管道或以低價出售。透過偽造瑞士等其他主要鑄金廠的戳印,原本在諸如非洲部分地區、委內瑞拉和北韓等地非法開採加工、不被西方所接受的黃金,如今都流入市面,提供資金給罪犯或遭制裁的政權。

目前仍不清楚生產這些冒牌金條的人的身分,但多位企業高層和銀行人士告訴路透社,他們認為多數源自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和進口國中國,並透過香港、日本和泰國的交易商與貿易商行進入市場。只要被這些地區的主流黃金交易商認可,冒牌金條就能迅速進入全球供應鏈。

中國長期嚴格控制資本流動,目前幾乎全面禁止黃金出口。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對想把錢匯出國的中國富豪來說,這刺激了走私黃金的需求。

研究全球黃金流動的諮詢公司 GFMS Refinitiv 貴金屬研究主管亞歷山大(Cameron Alexander)表示,每年藏在汽車後車廂、廂型貨車從中國偷運至香港的黃金多達 400 至 600 噸,當中多為公斤金條。

但香港海關稱,過去 10 年沒接獲相關投訴。

透露消息的高層人士表示,遭假冒的不只瑞士品牌,但由於瑞士品牌享譽國際,因此成為最大目標。

知情業界人士說,冒牌金條的數量之大與品質之高,顯示生產必然經過縝密規劃。他們認為,流向分析顯示冒牌金條是在亞洲生產,可能產自中國,不過鑄造這些金條的黃金在開採之後,恐曾在別處熔化和再熔化過。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