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師公會」與日本特許廳交流舉辦專利制度研討會,協助台灣修法提升智財法規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2 日 12: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利師公會」與日本特許廳交流舉辦專利制度研討會,協助台灣修法提升智財法規標準


根據媒體報導,陳建仁副總統近日活動談及,貿易戰持續延燒,現在適逢台日洽談 CPTPP 的好時機。CPTPP 是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由 11 個成員國組成,人口規模將近 5 億,占全球 7%;總 GDP 超過 11 兆美元占全球 13.1%;占我國貿易總額 24% 以上,經濟潛力相當可觀。

台灣雖然尚未加入第一輪會員國,但持續申請加入第二輪會員國,且為因應加入,台灣政府已積極修改國內法規。為此,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特別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特許廳(JPO)中熟稔 CPTPP 相關專利法規之人員來台演講,一來是進行深度交流,另一方面也藉機呼籲政府,以最高標準檢視目前我國法規的落差,並盡速完成修法,也期待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以擴大 CPTPP 的影響力,為亞太地區的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

CPTPP 內容包含「市場開放」及「法規體制」兩大面向,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指出,就法規部分,應檢視法規落差,並以加入 CPTPP 的最高標準思考積極修法。據查目前立法院提出 12 項修法,已有 8 項法案完成修法,4 項法案(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均正待二讀。單就智財法規而言,林宗宏進一步說明,有鑑於台灣之專利制度實務與日本非常近似,而智慧局正在規劃行政救濟簡併層級及對審制,並列入專利法修正草案中,因此,特別請實務經驗豐富的日本事務所專利師,就目前的日本異議及舉發制度與實務提供給台灣業界及智慧局參考。

林理事長說明,我國做為專利先審查局之審查結果,與美、日及南韓對應案進行一致性分析,分析資料顯示,台日審查結果一致性,由 103 年度之 64.8%,逐年提升至 106 年度之 80.6%;顯示我國與日審查結果愈趨一致,足以顯示台灣專利法已逐漸與嚴格的各國同步。

積極防堵「智財流氓」找上門  專利師公會:務必尋求專業

東 芝 IPR SOLUTION 智權事業部副部長吉原先生也一同出席此次研討會,分享東芝的智財管理方式以及應對「智財流氓」的方式。「專利流氓」一詞意指,從專利人購買專利,不是為了生產,而是囤積之後,透過訴訟等手段向侵權人收取賠償費或者使用費的公司。專利流氓長久以來在國際間頗受爭議,一些國家已提出相關措施制約其行為。吉原先生說明,相較於一般公司係採集中式的管理,東芝集團是採分散式智慧財產管理,即各子公司(事業群)有各自的智財部門,其依據自己子公司的預算來決定哪些發明要申請專利,可兼顧彈性及效率,基於這樣的彈性,專利流氓較難使力,吉原先生說明,若今天面臨這樣的狀況,不會一被告就立即與專利流氓談授權金,而會積極主張對方專利無效、主張並未侵害對方專利等,以免專利流氓食髓知味地與東芝糾纏不清。

林宗宏表示,台灣企業雖已日漸重視智財管理,惟相較於日本企業,具備完整智財規劃及智財部門的台灣企業仍屬少數,集中管理與分散管理在智財上各有千秋,從專利申請開始平均大概要 7~8 年後,才會開始發揮作用,如何判斷未來的市場,進而做出有效專利申請策略,對企業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林宗宏提醒,智財的保護不可或缺,務必諮詢專利師,擬定有效的專利策略,避免智財流氓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