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值多少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3 日 0:00 | 分類 Google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Cloud 值多少錢?


今日的雲端運算界,強者恆強,3A 繼續擴大地盤,小廠商生存艱難,卡在中間地帶的一批野心勃勃者正在崛起。

身為全球科技巨頭,Google 實際擁有很多雲端計算的現有市場和潛在市場,但很少有人知道這筆生意的價值。

大多數人只看到 Google Cloud 競爭對手的強大,比如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顯然這兩駕馬車的存在感更強。

於是,全球雲端市場,很多人把 Google Cloud 排到第三位。

最近,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勞埃德·沃爾姆斯利(Lloyd Walmsley)和卡里·凱斯特(Kari Keirstead)深入研究 Google Cloud,並寫了兩份研究筆記,其中一篇關注 Google Cloud 本身,另一篇涉及母公司 Alphabet 的估值。

他們發現,大多數雲端市場都誤解了 Google 的雲端業務營運。

報告內容:Google Cloud 價值 2,250 億美元,兩大板塊齊「上高速公路」

報告認為,從 2018 到 2022 年,Google Cloud 的收入將以每年 55% 的速度增長,達 2022 年 170 億美元收入,屆時將為 Google 貢獻約 7% 稅前收入。

而到 2025 年,Google Cloud 收入將達 380 億美元左右。

透過計算網路巨頭的市占率並進行反向計算,分析師將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的收入估值提高 15 倍,將 G Suite 的收入估值提高 5 倍,並折價後發現:

Google Cloud 的總業務價值約為 2,250 億美元。

 (Source:德意志銀行)

這也將為 Google Cloud 超過其他巨頭奠定基礎──最近的股市收盤時,IBM 市值為 1,266 億美元,SAP 最新估值是 1,377 億美元,Salesforce 最新估值是 1,296 億美元,Oracle 最新估值為 1,794 億美元……

這意味著,Google Cloud 估值有望超越 IBM 、SAP 和 Salesforce 市值,甚至超過 Oracle。

目前,Google Cloud 業務細分為兩大塊:

  • G Suite,包括 Gmail 和 Google Docs;
  •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與 AWS 和 Azure 競爭的部分。

報告中提到,到 2022 年,GCP 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 64%,而 G Suite 的年複合增長率僅 13%(註:年複合增長率目的是說明投資回報率)。

兩位分析師進一步得出結論,目前市場對 Google Cloud 業務的估值為 0。

這就是機會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德意志銀行給 Google Cloud 賦予的價值等於 Alphabet 目前市值的四分之一以上,但雲端計算領域將在今年拖累 Google 獲利。

Google Cloud 收入差 AWS 和 Azure 3~7 倍,戰略:繼續燒錢

Google Cloud 是否有能力縮小與最接近的技術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

德意志銀行預計,Google Cloud 今年收入將增長 76% 至 47 億美元,並在未來 3 年分別增長 68%、50% 和 40%。

(Source:Google Blog

Google Cloud 是公有雲基礎服務(IaaS)和平台業務(PaaS)第三的參與者,而 AWS 和 Azure 的 IaaS / PaaS 收入在 2019 年將分別達到 340 億美元和 119 億美元。

Google Cloud 與這兩家差距仍然很明顯。

「簡而言之,雖然 Google Cloud 一直落後,並在歷史上燒錢,但隨著市場信心的增加和庫里安的商業牽引力,我們認為它可以增長市占率。」報告如此說道。

甲骨文公司前高層湯馬斯·庫里安(Thomas Kurian)於 2018 年 11 月任命為 Google Cloud 的負責人。

2019 年 3 月,甲骨文待了 24 年的雲端平台負責人阿密特·澤弗瑞(Amit Zavery)被庫里安挖走,成為新任 Google Cloud 工程副總裁。

從各個場合的表態來看,包括推出的「翻盤計畫」,庫里安所做的似乎表明他們願意嘗試。

雖然大多數《財富》500 強公司並未真正考慮將 Google Cloud 當作解決方案,但庫里安自上任之後對 Google Cloud 所做的變更,使這些公司更有可能看到利用 Google 服務的好處。

尤其是投資者,應該參考 Google 的股價檢視 Google Cloud 業務。

目前,市場對 Google Cloud 業務的估值非常低,但分析師認為,這種低估值是錯的。

其中一個分析師勞埃德·沃爾姆斯利說,多年來,他們一直對 Google Cloud 能否與競爭對手 AWS 和 Microsoft Azure 縮小差距持懷疑態度,但現在得出結論,Google 有望成為專屬雲(主要用於分析工作負載),且在份額方面遙遙領先其他對手三分之一。

Google 近期宣布投資 30 億歐元(約 33 億美元),未來 2 年內擴大歐洲資料中心,並「為新的數位經濟重新配置勞動力」。

此外,庫里安會在積極招聘的幫助下,全面改革 Google Cloud 的企業銷售和支援工作(歷史上的薄弱環節)。

之前 7 個月,Google 曾表示將在 2019 年向美國投資 130 億美元,用於資料中心和新辦公室建設。

Google 的收入架構:搜索恆強,Waymo 流血,地圖、影片、雲端計算將成新動力

Google Cloud 絕不是 Google 唯一有價值的業務。

1. Waymo 自動駕駛。過去四季,Google 的 39 億美元營運虧損中,Waymo 自動駕駛部門似乎占了很大部分,儘管 Waymo 的價值現在是非常有假想空間的遊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將 Waymo 估值減少 700 億美元,最新估值 1,050 億美元。

2. Google Maps。Google 剛嘗試貨幣化的 Google Maps 可能是另一項有價值的資產,目前要嘛虧本,要嘛只是適度獲利。

8 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測,地圖的收入明年將增長 64%,達 48.6 億美元,到 2023 年,總收入將超過 110 億美元。

3. YouTube。儘管 YouTube(現在是 Google 行動搜尋之後第 2 大收入增長驅動力)很有可能獲利,但 Google 經營這家公司並沒有考慮短期獲利問題。

當下 YouTube 的年收入估計超過 150 億美元。

綜上所述,隨著大型企業進一步上雲端,Google 的大盤子有望加快變現,Google Cloud 將成為非常有價值的資產。

當然,無論 Google Cloud 是否在 2022 年達到超過 170 億美元收入,IaaS / PaaS 市場持續發展,AI / 機器學習、IoT、大數據分析產品及支援開源軟體平台等領域的技術實力均已展露,對 Google Cloud 整體業務必然有利,未來增長強勁也在意料之中。

隨著銀行給予高評價和高估值,Google Cloud 也必然迎來一波市場投資者的重點「關照」。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