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疲憊藥物可抑制腫瘤生長,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2 日 12:51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疲憊藥物可抑制腫瘤生長,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免疫療法是近年最火紅的癌症療法,《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指出,「癌疲憊」是免疫療法最常見的副作用,若妥善合併癌疲憊治療藥物,有助癌友完成療程,達到最佳療效;最新研究更證實,由我國生技新藥公司研發上市的癌疲憊新藥,有利強化身體免疫系統,抑制腫瘤生長,成果日前獲國際知名期刊《Nutrients》接受刊出,並取得我國與美國專利。

癌症蟬聯 37 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人人聞癌色變。事實上,癌細胞常利用人體免疫系統的「煞車機制」,使得本該負責清除癌細胞的 T 細胞不再作用,導致癌細胞增生、癌症惡化。

懷特新藥總經理鄭建新博士表示,透過活化 T 細胞來攻擊癌細胞、運用自體免疫系統來抗癌的免疫療法,已被公認是近年來最火紅的癌症療法,市場成長力道強勁,藥物營業額預估 2020 年上看 308.3 億美元。然而,免疫療法仍可能有副作用,2015 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論文指出,免疫療法最常見副作用依序為癌疲憊(19.4%)、搔癢(10.7%)、食慾不振(10.5%)。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統計,92% 癌友患有「癌因性疲憊症 CRF」,四分之一更已達需藥物協助治療的中重度程度,若未妥善因應,易導致體力流失、身體各項健康指數下滑,迫使癌症療程中斷。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合編的「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指出,當癌疲憊惡化到中重度,適度藥物介入便成為必須,包括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蔘類,及國內生技新藥公司研發上市的黃耆多醣注射劑。

專治癌因性疲憊症、已獲我國衛福部核准上市的處方新藥黃耆多醣注射劑,近來經進一步實驗發現,能促進巨噬細胞在分化時,多朝 M1 型進行、降低朝 M2 類型進行分化:M1 類型具抑制腫瘤生長效果、有利強化免疫系統,M2 類型則易受腫瘤影響、轉而幫助腫瘤,該研究成果日前已獲國際知名期刊《Nutrients》接受發表,並取得我國及美國專利許可。

懷特生技李伊伶執行董事指出,愈來愈多研究證實,免疫療法已成為治療癌症的重要武器,但副作用也不容忽視;被醫界列為癌疲憊治療指引的處方新藥黃耆多醣注射劑,透過專科醫師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在免疫調節機轉的領域內,拜眼關鍵角色,深具市場潛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