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最新調查:64% 員工更信任機器人勝於老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16:3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最新調查:64% 員工更信任機器人勝於老闆


甲骨文聯合知名研究公司 Future Workplace 發表第二次年度《AI at Work》研究報告。報告顯示,目前員工對機器人的信任超過公司主管。研究調查涵蓋全球 10 個國家地區,共 8,370 名員工、經理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根據調查結果,人工智慧已深刻改變工作場合人與科技的關係,且正重塑人力資源團隊和管理團隊在人才吸引與培育和降低員工離職率的角色。

人工智慧正深刻改變工作場合人與科技的關係

與過去人們對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的普遍擔憂相反,調查結果顯示,許多員工、經理和人資主管都表示人工智慧在工作的應用不斷提升,對此保持歡迎和樂觀的態度。

  • 50% 受訪員工會在工作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去年同期比例僅 32%。員工運用人工智慧比例方面,中國(77%)和印度(78%)是法國(32%)和日本(29%)的 2 倍以上。
  • 65% 受訪員工對和機器人共事保持樂觀興奮的態度,他們表示機器人可以提供很多幫助。同時,近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工作方面與人工智慧保持友好、愉悅的「合作」關係。
  • 對人工智慧持正面態度的員工比例方面,印度(60%)和中國(56%)名列前二,依次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4%)、 新加坡(41%)、巴西(32%)、澳洲/紐西蘭(26%)、日本(25%)、美國(22%)、英國(20%)和法國(8%);
  • 相比之下,男性對工作時運用人工智慧的態度更樂觀,比例為 32%,女性比例為 23%。

員工信任機器人超過公司主管

在工作場合,日益普及的人工智慧應用對員工與主管互動產生重大影響,傳統人力資源團隊和公司主管的角色也正在轉變 。

  • 64% 員工信任機器人超過主管,50% 員工更願意向機器人尋求建議,而不是主管。
  • 更信任機器人而非主管的員工比例方面,印度(89%)和中國(88%)名列前二,依次是新加坡(83%)、巴西(78%) 、日本(76%)、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4%)、澳洲/紐西蘭(58%)、美國(57%)、法國(56%)和英國(55%)。
  • 對機器人信任度超過主管的員工中,性別比例男性(56%)高於女性(44%)。
  • 處理工作任務方面,82% 員工認為機器人表現比主管更出色。
  • 認為機器人工作表現更出色方面, 受訪者表示機器人更擅於提供公正的資訊(36%)、管理工作調度(34%)、解決問題(29%)和管理預算(26%)。
  • 認為主管工作表現更出色方面,排名前三分別是理解員工感受(45%)、提供指導(33%)及營造工作文化(29%)。

大勢所趨──簡化並保護人工智慧的應用安全,提高競爭力

目前,人工智慧在工作的應用尚處於起步階段。為了充分利用最新技術提高競爭力,企業需要全力簡化工作場合人工智慧的應用體驗並保障安全性。

  • 76% 員工和 81% 人資主管認為在工作場合緊跟最新科技腳步是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 員工希望在工作場合擁有簡化的人工智慧應用體驗,包括更優化的用戶界面(34%)、優秀實踐培訓(30%)及基於個人行為的個性化體驗(30%)。
  • 安全性(31%)和隱私(30%)問題是阻礙員工在工作場合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兩大主要因素。
  • 與 X 世代(29%)、嬰兒潮世代(23%)相比,Z 世代(43%)和千禧世代(45%)更關注工作場合的隱私保護和安全。

專家觀點

Oracle HCM 雲端業務資深副總裁 Emily He 表示:「如今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應用正快速普及並成為主流,全球員工與技術、團隊的互動方式發生巨大變化。從我們和 Future Workplace 的聯合研究結果發現,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正在改變,且沒有通用方法可成功應付變化。對此,企業需要與人力資源部門合作, 在工作以個性化方式運用人工智慧,滿足全球員工對不斷變化的期望。」

Future Workplace 研究總監 Dan Schawbel 說:「過去兩年,隨著人工智慧應用提升,我們發現員工對人工智慧的態度也更樂觀,最顯著的是人資領域。我們與甲骨文的 2019 年聯合研究顯示,人工智慧不僅將重新定義員工與主管的關係,還將重塑主管在人工智慧驅動的工作環境角色。我們可以看到,公司主管應當專 注發揮員工優勢,充分運用員工的軟性技能,將技術性工作和例行任務交給機器人。只有這樣,主管才能在未來企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Future Workplace 創始合夥人 Jeanne Meister 說:「我們與甲骨文的 2019 年聯合研究顯示,富前瞻性的企業已開始部署並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在這過程,員工和管理人員的心態從恐懼轉成興趣與熱情,因為他們發現人工智慧可使他們從日常工作解放,有更多時間解決關鍵業務問題。」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點此參考甲骨文與 Future Workplace 2019 年的聯合研究。

研究方法

甲骨文與 Future Workplace 基於 Savanta 在 2019 年 7 月 2 日至 8 月 9 日期間進行的全球調查展開調查。不僅採線上方式,還在全球 6 種語言、10 個國家/地區進行實地調查。本次研究調查對象為年齡 18~74 歲的全職員工,包括人資主管、經理和基層職員,共計 8,370 人。所有受訪對象均基於多種機制,透過多樣來源招募,然後加入固定樣本組別並參與市場調查。進行市場調查前,所有固定樣本組別成員均透過雙重確認程序(opt-in process),平均提交 300 個分析數據點。另外,所有受訪者皆由電子郵件受邀參與調查,並獲得小額金錢獎勵。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