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儀明年能否靠 iPad 持盈保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16:00 | 分類 iPad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儀明年能否靠 iPad 持盈保泰?


背光模組大廠瑞儀光電今年在 iPhone 背光模組訂單逐漸萎縮影響下,靠著舊款 iPhone 續賣及 iPad 改款,營收獲利表現照樣令人驚喜。展望 2020 年,雖 iPhone 訂單估將進一步減少,但 iPad 有不少正面訊息釋出,研究機構預測, iPad 在 2020 年出貨規模有機會年增 15%~20%,這是否有助於瑞儀 2020 年營運站穩腳步,或甚至保持成長?頗受關注。

尺寸放大,10.2 吋螢幕成為 iPad 入門基本款

過去 iPad 入門款主力機種的螢幕採用 9.7 吋面板,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HS Markit 調查顯示,最近幾年出貨規模大約都在 3,000 多萬台,佔整體 iPad 銷售比重接近八成。

2019 下半年蘋果正式推出新款 10.2 吋 iPad 後,9.7 吋 iPad 隨之於第 3 季逐步停產,並由 10.2 吋正式取代 9.7 吋機種,成為 iPad 入門款主流尺寸。另外 10.5 吋 iPad Air 亦成為主流 iPad 之一,預估 2019 年出貨規模將突破千萬台。主力機種平均螢幕尺寸放大,對於背光模組主力供應商瑞儀來說,是正面訊息。

規格升級,傳 iPad 將導入 Mini LED 背光設計

除了主力機種的螢幕尺寸放大,外傳 iPad 可能也將導入新技術,例如面板背光源可能導入 Mini LED,以達到足以與 OLED 螢幕抗衡的高端顯示效果。由於新技術導入通常有利於產品單價與前期利潤提升,這對瑞儀來說,又是一項利多。

據悉,瑞儀目前確實正積極投入 Mini LED 背光模組產品開發,並且預期相關新產品有機會在 2020 下半年帶來較明顯的業績貢獻,初期主要應用就包括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甚至桌上型電腦等等。若蘋果產品適應順利,其他廠牌的新機種可能相繼採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也可望為背光模組產業帶來加分效果。

iPad OS 功能提升,有機會啟動部分換機需求

硬體升級之外,蘋果在新款 iPad 強調 iPad OS 功能升級,被認為將是能否推動 iPad 用戶族群換機需求、最重要的關鍵動能。例如可支援滑鼠,讓 iPad 使用體驗更接近電腦,又如分割畫面的使用功能也較過去進化等等。

不過,由於新款 iPad 係於 2019 年第 3 季才正式推出,實際銷售表現和市場反應,可能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一般認為,如果新一代 iPad 能夠順利帶動 iPad 銷售動能,2020 年 iPad 出貨規模有機會挑戰 5,000 萬台水準,年增幅度上看 15%~20%。

蘋果主要背光模組供應商,平板到筆電全包

原本外界認為,隨著 iPhone 3 支新機其中 2 支都使用 OLED 螢幕,唯一一款 LCD 螢幕 iPhone 又採用日廠產品,iPhone 訂單的流失可能衝擊瑞儀 2019 年營運。不過,瑞儀靠著來自 iPad 及 Macbook 新機量產,以及舊款 iPhone 續賣,2019 年營收獲利逆勢成長,2019 年每股盈餘上看 13 元,甚至可能挑戰歷史新高。

展望 2020 年,外傳 2020 年 3 款 iPhone 新機都會使用 OLED 螢幕,瑞儀的 iPhone 背光模組產品營收比重進一步下降,應不可避免,但來自 iPad 和 Macbook 的技術更新與規格功能升級,能否成為推升瑞儀 2020 年營運再攀高峰的新動能?有待繼續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