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 emoji 加入中性選項,但還是避免不了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1 日 8:45 | 分類 App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 emoji 加入中性選項,但還是避免不了爭議


蘋果在最新發布的 iOS 13.2 中一口氣增加了 328 個 emoji,除了呼吸管、溜溜球、果汁盒等冷門的表情外,主要多了一批中性表情,不料這一原本「政治正確」的舉措卻也引發了不少爭議。

在此次更新中,蘋果幾乎為每一個人類表情增加了中性選項,連情侶和家庭中的夫妻也不再局限於一男一女的搭配,甚至還提供了美人魚、妖精、吸血鬼等同樣性別模糊的虛構生物。

(Source:Emojipedia

蘋果此舉得到了不少同性社團的支持,然而,也有人批評蘋果對中性 emoji 的刻畫將加深人們對中性人群的刻板印象,例如以為中性一定是短髮、不顯曲線等,在外表上一定和普通人不一樣。

「你怎麼確定這些 emoji 就是中性人群應該表現出的樣子或代表了大多數中性人群?」有網友提出質疑。

「問題在於這就展示了人們對中性人性的看法,默認他們一定是單調、呆板、普通、尋常,好像身為中性人就是很無趣或困難纏身似的。」

另一個槽點在於這些所謂的中性表情,實際上和原有的男性、女性表情區分度並不明顯,不少人吐槽「在我看來就是一張女性的臉換了個髮型」,這似乎也從側面證明蘋果對中性人群認知的局限性。

在政治正確的壓力下,大公司似乎總有種如履薄冰之感,時刻緊繃著神經,於是就有 Facebook 從增加 56 種非傳統性別到可以自定義性別,Tinder 允許用戶修改性別,芭比妹妹的製造商推出性別中立的娃娃等在細節上大做文章的舉動。

政治正確不僅體現在對性別多樣性的包容,還延伸至各個群體,比如蘋果近幾年的 emoji 不斷擴大,本次更新的表情中還囊括了輪椅、拐杖、助聽器、機械手臂和機械腿等,以示對行動不便人士的關愛,統一碼聯盟今年還通過了代表「大姨媽」的 emoji。

然而,有時候難免矯枉過正。比如 Google 為了素食者把沙拉 emoji 中的半隻雞蛋去掉;知名遊戲《臉黑先生》把主角的臉由黑色改成橙色;《戰地風雲 5》違背歷史地安排女兵角色。

最弄巧成拙的是蘋果,去年 11 月蘋果在一次 iOS 更新中照例為各種涉及到膚色的 emoji 提供了白、黃、棕色、黑色等 6 種選項,連腳底板都沒放過,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同人種的腳底板膚色差別並不大,基本都是淺色的,有網友認為這恰好證明 emoji 設計者的思維定勢而沒有真正了解過不同膚色的差異。

(Source:Emojipedia

有道是眾口難調,在這個萬物皆可 emoji 的社會,不管設計者再如何考慮周全,都難以避免掛一漏萬的情況,就像即使蘋果把 emoji 人物的膚色增加到 6 種,還是有人批評黃種人的膚色太黃,偏離實際情況。尊重差異、消除偏見是值得提倡的做法,但邊界又在哪裡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moj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