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完成逃生系統測試,星際飛機可望明年上太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5 日 17: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完成逃生系統測試,星際飛機可望明年上太空


波音公司(Boeing Co.)的星際飛機(Starliner)太空船今天成功完成緊急中斷飛行測試,達成一項關鍵要求,之後最早可望能在明年將美國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法新社報導,這項測試是在新墨西哥州沙漠白沙飛彈試驗場(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進行,持續了約 95 秒。

測試團隊將星際飛機放在小型發射台上,有 4 具發動機模擬緊急事件,迫使安裝在火箭上方的太空艙必須快速分離,以將太空人安全送回地球。

4 具發動機點燃後,以全速將星際飛機發射升空。20 秒後,星際飛機的降落傘展開,太空船慢慢地回到地面,在大型氣囊緩衝之下,降落在新墨西哥州沙漠。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官網實況轉播測試過程。這項安全性測試也稱為發射台中斷測試,目的在證明載人的太空船在遇到緊急事件時,能否成功與故障的火箭分離。

然而,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讓太空船順利返回地面的 3 個降落傘,其中一個沒有展開。NASA 發表聲明說,「就測試參數與工作人員安全性而言」,3 個降落傘中只使用到 2 個就算「可以接受」。

波音發表聲明說,降落傘發生「展開異常而非失敗」。在航太業,即使是嚴重事故,他們還是會用異常這個委婉用語形容事件。

波音表示:「現在要判定為什麼 3 個主要降落傘沒有完全展開還太早。」

星際飛機專案經理馬爾霍蘭(John Mulholland)在初步評估時說:「測試團隊與太空船都表現得完美無瑕。緊急情況測試非常複雜,今天我們的團隊證明了,即使出現不太可能發生的中斷飛行情況,太空船還是可以維護我們乘員的安全。」

波音跟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一樣,都是 NASA 選中將打造太空船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公司之一。

自從美國太空梭計畫於 2011 年結束後,只有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船能從地球前往國際太空站。

波音計劃在 12 月 17 日把無人星際飛機太空船送至國際太空站,如同 SpaceX 今年 3 月把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艙送上太空的任務。

NASA 表示,第一波載人任務應該可在 2020 年展開,但時間表還要看未來數次試驗能否成功才能敲定。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