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職位最高的華人,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離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4 日 11:36 | 分類 Microsoft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職位最高的華人,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離職


美國太平洋標準時間 11 月 13 日,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Harry Shum)離開微軟。

根據微軟官方,微軟首席技術長凱文‧史考特(Kevin Scott)將接任沈向洋職位,變動立刻生效。史考特是 LinkedIn 的前基礎架構進階副總裁;後來 LinkedIn 被微軟收購,他也加入微軟,2017 年初任命為微軟執行副總裁兼公司 CTO,直接向納德拉匯報,且是微軟進階領導團隊成員。

沈向洋正式離職時間是 2020 年 2 月 1 日,離職後,他將繼續擔任納德拉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的顧問。對於沈向洋離開,納德拉表示:

Harry 對微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在電腦科學和 AI 領域的貢獻為未來創新留下遺產和堅實的基礎。我要感謝他的領導和夥伴關係,以及他為微軟所做的一切。

沈向洋在微軟經歷 23 年職業生涯:

  • 1996 年 11 月 4 日在雷德蒙德加入微軟研究院。
  • 1998 年 11 月 5 日,身為創始成員,參加微軟中國研究院(後改為微軟亞洲研究院)建成儀式。
  • 2007 年 11 月,以搜尋產品研發工程副總裁正式加入 Bing 團隊。
  • 2013 年 11 月,成為執行副總裁、加入進階管理團隊,主管技術與研究。
  • 2019 年 11 月 13 日宣布離職。

沈向洋表示,離開微軟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如今微軟非常成功,自己是時候開啟新篇章;探尋超越微軟、超越商業的新挑戰;思考還能為產業、為下一代計算科學領域的研究員和工程師多做些什麼。

離開之前,沈向洋是微軟職位最高的華人。沈向洋負責推動微軟整體 AI 戰略及涵蓋基礎架構、服務、應用程式和代理的前瞻性研發。他領導包括 Bing 等以 AI 為重點的產品組,還領導 Microsoft Research 及與公司整個工程團隊整合。他被稱為微軟中國先生,也被視為中國微軟大使──兩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召開期間,沈向洋都代表微軟參加並演講。

沈向洋離開之前,有不少知名華人高層離開微軟,包括李開復、張亞勤、陸奇等。

沈向洋的道別信

同事們:

11 月,對我來說,過去 23 年有非常特殊的意義。1996 年 11 月 4 日,我在雷德蒙德加入微軟研究院;1998 年 11 月 5 日,我參加微軟亞洲研究院建立儀式;2007 年 11 月,我作為搜索產品研發工程副總裁正式加入必應團隊;2013 年 11 月,我成為執行副總裁、加入進階管理團隊,主管技術與研究;而今天,2019 年 11 月 13 日,一切圓滿始終。

能在這樣一家偉大的公司,縱貫研究院與產品研發團隊,其至上體驗,永生難忘;感恩之情,無以言表,惟有深懷於心。

能與一群計算與技術產業最聰明的人一起共事,能有機會來參與解決人類面臨的巨大挑戰並幫助公司塑造「下一個未來」,我深感無比榮幸;能夠幫助推動計算科學的發展,尤其是與微軟研究院和學術界這麼多才華橫溢、成績斐然的研究員與學生共同創新,我更感到無上榮光;我們在必應搜索領域的那些鐵大小進──提升搜索品質和效能、提高廣告獲利和用戶體驗,以讓對手膽寒之勢持續推出包括 Bing for Business 的全新產品;這一切都讓我倍感難忘。而更讓我珍視和驕傲的,是我們締結的友誼。

離開微軟是我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今天,微軟已經如此地成功,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覺得,已經是時候去開啟一個新的篇章;去探尋超越微軟、超越商業的新挑戰;去思考為產業、為下一代計算科學領域的研究員和工程師們,還能多做些什麼。

我為你們感到自豪──為微軟、為人工智慧和研究事業部、為微軟研究院、為搜索和廣告新聞團隊、為必應團隊、為亞洲網路工程院、為亞洲研究院,也為我們共同的成就而自豪!我將會非常想念大家。我相信,大家會在薩提亞和凱文的領導下,繼續取得新成就。

過去 23 年中,我學到了很多,其中最大的心得就是──我們雖無法預卜未來,但能夠做最好的準備:坦蕩、寬容、善待他人。

謝謝你們,我的朋友!

沈向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