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場國產化,CIP:落實金額逾 300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7 日 16:35 | 分類 零組件 , 電力儲存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場國產化,CIP:落實金額逾 300 億元


離岸風場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彰芳暨西島風場開發案,近期底定最終合約簽署階段,CIP 開發長許乃文直言,總計落實國產化訂單,將會遠遠超過新台幣 300 億元。

彰芳暨西島風場開發案總裝置容量為 600MW,CIP 細數從水下基礎、基樁、風機運輸暨安裝工程、水下基礎運輸暨安裝工程與陸上變電站,日前已完成跟本土廠商簽署合約,包括中鋼、世紀鋼、中鼎工程關係企業俊鼎工程、樺棋營造與東元等都是 CIP 供應商。

許乃文表示,光是鋼構國產化金額就高達 215 億元,另外還有機電零組件與相關工程,總計國產化落實訂單金額遠遠超過 300 億元。

CIP 今天也公布,將與中鋼攜手在台灣建置全球最大機艙組裝廠,組裝能量可達 9MW,目前已展開選址作業,台北港與台中港都是選址範圍,最快會在今年底確認,屆時風機廠 MHI Vestas 會在組裝廠建置功率轉換模組(PCM)組裝產線。

同時,功率轉換模組的 5 大關鍵零組件包括電纜線、不斷電系統、變壓器、扣件與配電盤,都會落實國產化目標,許乃文透露,後續機艙罩與機艙鑄件也會由台廠負責承接。

另外,風機葉片製造廠已找來本土葉片風機廠天力合作,由 MHI Vestas 負責開模葉片製具,投資金額逾 7 億元。

許乃文強調,政府強力執行國產化政策,這塊踩得非常堅定,這些日子願意了解業者困難點,也會一起想辦法解決,因此即使 MHI Vestas 知道落實在地化製造要求艱難,但也一一解決,所以目前 MHI Vestas 在全球各地供應風機,承諾在台灣國產化比例最高。

(作者:潘羿菁;首圖來源:C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