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20 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估減 8%,料價格見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6: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20 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估減 8%,料價格見反彈


新浪科技報導,根據 IHS Markit 資料顯示,儘管液晶面板產線持續新增,例如中國新增的 Gen10.5 和 Gen8.6 產線,配合具體的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增長(例如 55 吋及以上),液晶電視面板今年的出貨量預計將與去年保持不變,約為 2.89 億片。展望明年,液晶電視面板製造商制定了更加保守的面板出貨計畫,預期明年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大幅減少至 2.65 億片,年減 8%,這將是自 2011 年以來首次年度出貨量呈現下跌。

IHS Markit 預計,明年南韓在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中的市占率將比今年減少約 10%,而中國的市占率將增加 10% 以上。這是明顯的趨勢,南韓廠商逐步退出液晶電視面板業務,而中國持續增加液晶電視面板業務。雖然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量受到侵蝕,但較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量仍將繼續增長。IHS Markit 預計,65 吋及以上的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在 2020 年從 2,940 萬片增長到 3,700 萬片。

此外,為因應全球領導品牌廠商尤其是三星電子、LG 電子和 Sony 的需求,明年面板廠將開始大幅增加 85 吋及 86 吋電視面板的出貨,預料這將能有效幫助業界去化 8.5 代線的產能;加上南韓廠商產線產能逐步關閉,Gen7.5 與 Gen8.5 生產的一系列從 43 吋到 65 吋面板,預計將逐步出現供應緊張情況。

IHS Markit 預計,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將在 2019 年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中占據最大份額 19%,其次是樂金顯示(LG Display)16% 和群創光電(Innolux)的 15%。該機構並預計中國面板製造商將在 2020 年增加其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的份額,預計京東方 2020 年將占 21%,其次是華星光電 16%。

同時,雖然液晶電視面板價格由於供過於求,而在 2019 年幾乎全年處於下跌情況(僅 4、5 月曾出現部分尺寸的價格反彈),但有望在明年初迎來反彈。IHS Markit Technology Display 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由於明年有東京奧運(7-8 月)及歐洲盃(6-7 月)等大型體育賽事,電視整機品牌對明年持相當樂觀態度;另外,全球電視整機市場 2010-2011 年間的出貨高潮期,可望迎來更新換代的需求,這些需求端的正面消息,都有望為明年液晶電視面板市場帶來較正面及相較去年更強的需求。

有鑑於此,IHS Markit 預測,明年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有望在農曆春節後出現反彈,並且有機會維持上漲趨勢持續至下半年。但同時,在面板廠的反映成本壓力下,如果明年電視面板價格在心理因素與面板採購重複下單(over-booking或double-booking)的狀況之下快速上漲,也將會影響電視廠商的獲利,進而迫使電視整機廠商下修其目前相對積極的採購與出貨計畫。

對此,謝勤益表示,價格逐步上漲對於液晶電視面板產業的復甦,優於價格快速上漲所導致需求逆向下修的隱憂;考量到明年新增產能有京東方武漢 10.5 代線,惠科滁州及綿陽 8.6 代線,以及啟動的富士康廣州 10.5 代線,最理想及較有可能的狀況是,在需求較強的狀況下,電視面板供需在明年大部分時間維持平衡至偏緊的供需態勢,面板價格也維持持續上漲態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