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貿易戰衝擊!日經:中似誇大外國直接投資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淡化貿易戰衝擊!日經:中似誇大外國直接投資額


中國經濟數據常遭外界質疑造假,日經新聞指出,細看數據可以發現,中國商務部似乎誇大了外國直接投資金額(FDI),藉此淡化貿易戰的傷害。

2018 年 7 月,川普首次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新稅。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商務部公布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包含人民幣和美元。商務部稱,2018 年 8 月份,外國直接投資年增 1.9% 至 637 億人民幣;以美元計算,年增 11.4% 至 104 億美元。然而,按照市場匯率計算,該月份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應該是 93 億美元,不是 104 億美元,這代表外國直接投資出現年減,突顯貿易戰升溫的後果。

商務部解釋,人民幣和美元金額不一致,是由於每筆投資都依據當時匯率計算,但是 2018 年 8 月商務部採行的平均匯率,為人民幣 6.11 元兌 1 美元,比市價高出 12.1%。專家指出,該月份商務部採行的人幣匯率「異常強勢」,甚至高於用於計算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的匯率。

有些人猜測,中國政治局 2018 年 7 月底才公布政策,呼籲要穩定投資,因應美國新關稅。商務部拉高人民幣匯價能避免外國直接投資下滑,以免羞辱當局。其實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若只看美元數據,2018 年 8 月到 2019 年 10 月之間,只有一個月呈現年減(數據可參見此處),該數據通常每個月變動極大,這種情況很不尋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