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債券違約破表!人行:慎防引爆系統性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企業債券違約破表!人行:慎防引爆系統性風險


日經亞洲評論 27 日報導,曾經承包「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安徽省外經建設(集團)有限公司 24 日未能按時支付去年發行的 3.8 億人民幣公司債的利息支付款項。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 12 月中旬中國公司債違約金額已突破 1,600 億元(約 230 億美元),打破 2018 年創下的 1,200 億元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所有企業(國有相關企業)的 28 起包括天津物產集團有限公司違約累計金額暴增 208% 至 400 億元,明顯高於 2018 年的 130 億元 15 起。Refinitiv 數據顯示,2020~2022 年期間中國企業需要贖回的債券合計超過 1.6 兆美元。惠譽(Fitch Ratings)分析師黃筱婷(Jenny Huang)說,違約率可能會上升。

新華社 24 日報導,經李克強總理簽批,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於 23 日公布的 2019 年第 4 季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37.9% 的企業家認為總體經濟「偏冷」。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23 日表示要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決不允許拖欠。他要求加快解決政府項目拖欠帳款問題,對不按合同執行、久拖不還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要予以處罰。

南華早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 21 日透露,他在前一天接到很多朋友要求借錢的電話,一天內就接到 5 通這樣的電話。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過去的一年中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有序處置民營企業債券違約事件,逐步打破債券市場剛性兌付,強化債券市場監管、完善違約債券市場化處置機制。

這份報告提到,無論從市場發展的客觀規律還是從國際經驗來看,違約是在債券市場逐步成熟時難以避免的現象,應當客觀理性地看待債券市場違約風險及影響。

個別的債券違約有利於完善信用風險定價機制、加快市場出清,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打破剛性兌付,但若債券違約大面積爆發,也會打擊金融市場信心,影響債券市場發揮正常融資功能。因此,應在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的前提下穩妥部署應對措施,保障債券投資人合法權益,防止債券違約風險擴散蔓延引發系統性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日前接受《證券時報》專訪時警告說,如果一些「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LGFV)違約,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fishad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