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標金失速狂飆,市場憂影響獲利與使用意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9 日 17:04 | 分類 晶片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標金失速狂飆,市場憂影響獲利與使用意願


5G 競標金如同失速列車一路衝高,上看 800 億元的數字不但跌破眾人眼鏡,更可能影響電信業者後續的布局。產業分析師指出,業者初期的獲利將受影響,同時也可能因為資費過高、與 4G 沒有顯著差異,降低民眾使用 5G 的意願。

5G 第一波釋照競標從 10 日上午 9 時正式開跑,3.5 GHz、28 GHz、1800MHz 三個標的的底價訂為新台幣 300 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預算收入可達到 440 億元。然而截至 27 日,標金已經上看 800 億元,而且由於競標尚未結束,標金在下週恐怕還會繼續上升,不只跌破業界眼鏡、電信業者也直呼可怕,連 NCC 都不得不出面呼籲業者冷靜。

然而在高標金的背後,牽動的則是明年開始的 5G 元年布局,市場上不乏擔憂聲浪,認為過高的標金將會讓台灣踏入 5G 的第一步不是那麼穩妥。

一名資深電信產業分析師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不諱言指出,原先電信業者都已經有心理準備,5G 的建置成本較 4G 高不少,現在連標金也被墊高,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業者未來發展 5G 會有更大的影響,最直觀的影響就是不易獲利。

該分析師說明,現在檯面上所看到一般消費者的應用當中,尚未看到「非 5G 不可」的服務,不論是平常上網、通訊或是追劇,其實用 4G 就可以做到,加上 5G 上路之初,基地台的密度不足,因此許多地方仍可能只能繼續使用 4G 網路。

他進一步指出,5G 上路之初可以預期是高資費、沒有吃到飽方案,對於民眾來說,吸引力確實不夠強,加上被墊高的標金也可能反映在相關的費用,恐怕會讓初期的資費比競標之前預期的更高,大幅降低民眾換用 5G 服務的意願。

資策會產研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受訪時坦言,這次 5G 競標的標金跟國際相比確實偏高,而且這次的競標結果將會迫使電信業者在執行基地台布建、提升覆蓋率等計畫時,面臨資本調配的取捨,相關計畫如何排定優先順序,最終必須取決於手頭上還有多少錢可以繼續燒。

NCC 為了這次的競標,參照了國外經驗設計了新的規則,盼能加快競標速度、避免標金過高,然而實際競標之後卻事與願違。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NCC 的競標制度立意良善,以國外的經驗而言,確實可以達到抑制標金上漲、加快競標速度的功能,然而在台灣卻沒有辦法發揮這個功能,主要的原因在於台灣的市場不夠大但卻容納了 5 家電信業者,而且這次黃金頻段 3.5GHz 僅釋出 270MHz,在大家都想要搶稀有資源的情形之下,最終仍然回到比口袋深度。

鍾曉君表示,這次參與競標的 5 家電信業者,從 4G 就開始投資,一定會想要延續市場影響性,加上 5G 未來的龐大商機,也可望達成收支平衡,而且只要能拿到 3.5GHz 的頻譜就代表手上有籌碼,就能在往後的商業談判發揮影響力,因此不可能說退就退,也才使得標金一路上漲。

而根據 NCC 的設計,第一階段的數量競標結束之後,接下來將進入至少 7 天的冷靜期,讓電信業者們協調頻譜放置的位置。由於這次釋出的 270MHz 3.5GHz 頻譜中,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中段是最好、最乾淨頻段,恐怕也會掀起電信 5 雄的鬥智角力戰,協調成功的機率仍待觀察。

鍾曉君觀察,若是業者間無法達成共識而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時,為了爭搶好位置,標金恐怕還會再上漲。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