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減少熱水浪費有成,11 個月省電 1,400 萬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31 日 17:15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減少熱水浪費有成,11 個月省電 1,400 萬度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打造晶圓清洗機台熱水循環系統,成功減少 80% 熱水浪費,至 11 月已完成 29 組熱水設備改良,共省下 1,400 萬度電。

台積電 12 月企業社會責任電子報今天出爐,台積電指出,供應晶圓清洗機台熱水的熱水設備,以往為避免管線內形成死水、造成雜質污染,在機台未運作期間,仍不斷輸出熱水,確保管線通暢。

為有效控管熱水設備用電量,台積電營運技術委員會與機台承攬商攜手研究改良方案,利用熱水循環的概念,在原供水管路加裝一道儲熱水槽,連接機台端未經使用過的熱水排放管路,有效回收未經使用過的熱水。

改良的熱水設備,經台積電研發組織驗證後,已優先在晶圓 18 廠使用,未來將全面推廣至晶圓 12 廠、晶圓 14 廠及晶圓 15 廠等 12 吋晶圓廠區。

台積電估計,每台改良的熱水設備可以省下約 30% 耗能,自今年 1 月起至 11 月已節省 1,400 萬度電,預計民國 114 年以前可省下 1 億度電。

台積電在強化用水效率方面也頗有成效,12 月獲可持續水管理(AWS)授證,成為首家 AWS 白金級認證的半導體廠,評鑑結果 114 分,還創下史上最高分紀錄。

同時,台積電導入機械式蒸汽再壓縮技術,將硫酸銨廢液轉製為有價值的工業級硫酸銨結晶產品,截至 11 月已減少原先需委外處理的廢硫酸約 9.4 萬噸、硫酸銨廢液約 1,200 噸,創造約新台幣 1.4 億元的效益。

台積電預計於 111 年達到 100% 循環再生,開創硫酸銨廢液零委外的減廢里程碑。

台積電表示,與上下游供應商攜手持續精進,驅動產業與供應鏈正向改變,參與零配件清洗廠輔導暨提升計畫的科治新技,6 年來已自原先的鐵皮工廠,蛻變為台積電 A 級績優廠商,也成為國際半導體廠跨海來台指定合作對象。

(作者:張建中;圖片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