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為降空污良藥,發展太陽能仍有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電為降空污良藥,發展太陽能仍有挑戰?


2020 年 1 月 11 日選統大選將至,藍綠兩黨能源政策有不同主張,但以長期來看,兩黨都是支持綠電發展,冀降低碳排放對空氣污染的傷害,目前執政黨預計將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目標 2025 年太陽能發電達 20GW、風力發電 2035 年達 15.7GW 的水準,而藍陣營也是急欲解決空污問題,但短期是以「以核養綠」來培養再生能源。

目前再生能源的發展,太陽能可說是發展最成熟,也是國外先進國家採用度最高的再生能源,台灣也曾是生產太陽能大國之一,近幾年太陽能系統建置也積極發展,以目前規劃,要在 2025 年前太陽能裝置量達 25GW 水準,綠能發電則將占總電力來源 20% 水準,會是相當大的挑戰。

太陽能發電最佳是 5~8 月,正好補足尖峰期用電

至於國人一直關心的台灣是否有缺電危機,台灣太陽光電系統工會理事長蔡宗融表示,根據經濟部資料,2019 年全台夏天用電高峰時,並未產生缺電問題,且備載容量超過 10%,目前太陽能電站還沒有大力推動前,電量就充裕,若未來廠商積極種綠電,更可以提供更多充沛的電力。

台灣近幾年建置太陽能電站的發展速度很快,以 2009 年甫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到 2016 年,台灣只完成 980MW 電站,但自 2016 年迄今 3 年多,台灣累積裝置量已完成 3.9GW,短短 3 年多已是先前 4 倍。2019 年夏季時太陽能發電已可超越核能,尤其台灣在亞熱帶,日照環鏡充足,而且台灣容易缺電也是在 5~8 月,這時候太陽光電發電也最有效率,正可補足尖峰時候用電。

而各類新能源發電,要選擇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太陽能每發 1 度電,可減碳排放量 0.5~0.55 公斤,對環境衝擊的減少很有利,但不可否認太陽能不是恆常性發電,但目前很多技術在發展,未來儲能系統是否可以補足太陽能只能間接發電的問題,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太陽能可創造投資 1.2 兆,85% 為 Made in Taiwan

蔡宗融表示,以太陽能產業鏈中下游角度來看,台灣除了欠缺上游,電池以下包括模組再到電廠,自給率超過 85%,未來若 2025 年國家政策達到目標裝置量 20GW,蔡宗融表示,將可創造約 1.2 兆元投資,若以台灣超過 85% 自給率,等於將有 1 兆市場留在台灣。

另一方面,依估計,太陽能電廠 1MW 的建置需從業人員約 20~30 人,所以若平均 1 年可新增 2.5GW 的電廠建置量,不包括其他周邊產業,如支架、鋼材等等,估約需要從業人員 5 萬至 6 萬人,等於是創造新的產業模式。

除了建電廠要固定的從業人員,未來若可達到 25GW 的目標,蓋成的太陽能電廠還要維運的人才,包括清洗以及系統維護等,也是可以長期發展的產業。

太陽能為最成熟的再生能源,在台發展仍有土地、饋線問題

以目前的政策目標,太陽能 2025 年達 20GW 的裝置目標很高,推動也有很多挑戰,蔡宗融表示,最主要的 3 大問題即是土地、饋線和資金的問題,但目前台灣願意投資「已併網的電廠」眾多,因固定 20 年的報酬率為 5%~6%,為大型壽險或外資所偏愛,故在投資電站不缺資金;而在饋線部分,在太陽能發電後要接上台電既有的饋線,電壓變動率不能超過 3%,才能維持用電的品質,若部分的電廠離目前電網太遠,拉饋線可能會經過很多土地和道路,其中只要有一戶人家不想被饋線經過,拉線就很困難,這部分台電需要與產業搭配,透過拉專線或改變饋線的方式,解決配電的問題。

但目前最大的挑戰則是土地問題,依估計,要發展 20GW 的太陽能估計要低於 2 萬公頃的土地,目前台灣休耕、受污染、嚴重地下陷區的土地可用,但本位主義的影響下將太陽能產業污名化,以目前太陽能已是對環境最小衝擊的產業,但地方人士的抗爭等因素,抱持著抵制的心態,造成案場無法進行,也提高外部成本。

發展再生能源真的提高工業或用電價格?

太陽能近十年的生產成本下滑快速,過去太陽能模組占整個電站成本約 50%,但目前已降到只占系統建置比重的 20%~25%,模組價格也從過去 1watt 的 1.8 美元到現在 0.33 美元,主要則是因為效率提升以及成本下降,相對於其他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地熱、生質能及水力發電等等,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一直下降,降幅可說是最大。

也因為太陽能產品價格降幅大,台灣補助太陽能的躉購費率也快速下降,由 2010 年 1 度電躉購費率 12.972 元,到 2020 年大型電站躉購費率僅剩 3.9 元,雖然比一般家庭自用電 1 度 2.6 元還貴,但比起用電大戶工業用電要價 5.5~6 元相比,太陽能的躉購費率算在中間,蔡宗融表示,若未來在國內外對環境重視風氣日益提升下,再生能源憑證平台上路,綠電憑證可以自由買賣,目前 1 度電的憑證交易價約 1~1.3 元,若考量到憑證也可買賣的收入,太陽能未來是可達市電同價的基礎,長期來看,太陽能將不用政府靠補助,未來躉購費率制度可望退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