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 斥資 53 億美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 Plaid 是何方神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1 日 7:30 | 分類 Fintech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sa 斥資 53 億美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 Plaid 是何方神聖?


去年金融科技交易不僅金額龐大且頻繁,投資者想知道這種繁榮是否會持續到 2020 年。本週,Visa 以 53 億美元收購 Plaid 告訴我們確定的答案。

「我們非常開心的宣布 Plaid 將加入 Visa 大家庭,同時,我們會提供開發者更多產品及讓更多用戶享受金融科技的服務。」Plaid 14 日於 Twitter 發文

Plaid 是專門開發金融服務 API 的金融科技公司,讓用戶輕鬆安全地將銀行帳戶連線到想使用的 App。

貝恩資本風險投資公司的麥特‧哈里斯(Matt Harris)表示:「Visa 收購 Plaid,將金融科技帶入更主流的領域。」 他說:「對所有人來說,這是不應忘記的時刻。」這家新創公司正成為「金融服務工業關鍵的基礎設施的一部分」。

Visa 為什麼願意多花 28 億美元?

Plaid 創始人分別是貝恩資本風險投資公司的前 CTO 和 CEO:William Hockey 和 Zach Perret,他們在 2012 年創立了這家金融科技公司。

Plaid 成立後一直受投資者追捧,2016 年中期完成金額 4,4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此後估值一路猛增,增長額度超過 10 倍;2018 年 12 月 12 日,Plaid 獲 2.5 億美元 C 輪融資;2019 年 9 月 19 日,Mastercard(萬事達卡)和 Visa 投資 Plaid,這時估值高達 25 億美元。

Visa 在 2020 年 1 月 14 日聲明講的 53 億美元收購價,是 Plaid 上一輪融資時估值的 2 倍。是什麼原因使 Visa 願意多花 28 億美元,以雙倍價格收購 Plaid?答案是 Plaid 可提供大量用戶和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務。

據悉,擁有銀行帳戶的美國公民,四分之一使用 Plaid。該系統可連線銀行帳戶與 Venmo、Acorns 和 Chime 等行動 App。美國、加拿大和歐洲超過 11,000 家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及 2,600 多家金融科技開發商使用 Plaid。Plaid 為 80% 金融科技應用程式提供安全連線,並擁有超過 2 千萬名消費者帳戶。2019 年 Plaid 的收入落在 1 億至 2 億美元。

Plaid 也在官網公開獲利模式。當用戶財務資料連線到某 App 或服務時,App 公司會付錢給 Plaid,同時 Plaid 對所有使用 Plaid 應用程式的人都免費,用戶在幾秒內就安全將銀行帳戶連線到客戶想連線的 App。

借助 Plaid 的 API 介面,開發者和金融公司更直接全面了解用戶帳戶情況、儲存重要的資訊、幫助應用用戶執行預算或費用管理等作業。Plaid 透過平台取得用戶資料並分析,為用戶提供尖端的資料管理,幫助用戶做出最優的財務方案。

對 Visa 而言,收購也意味著涉足更廣泛的金融服務和投資領域。完成收購後,Visa 將建立一個平台,幫助用戶與銀行帳戶互通,更能與 Zelle 等對手在資金轉帳服務領域競爭。

知情人士表示,Plaid 將為 Visa 旗下獨立業務部門運作,同時還可以使用 Visa 的品牌、資源和國際影響力。

「與 Visa 攜手合作,我們將進一步拓寬產品範圍,延伸到新地區,並盡一切努力加快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健康成長。」 Plaid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Zach Perret 接受採訪時表示。Visa 表示,這次收購有可能為公司在 2021 年帶來 100 個基點的淨營收增長率。

資料安全越發受到重視

Plaid 也是對資料安全十分重視的金融科技公司,安全措施旨達到或超過銀行和領先科技公司使用的產業標準,包括:

  • 端到端資料加密。進階加密標準(AES-256)和傳送層安全(TLS)的組合有助於保持用戶個資端到端的安全性。
  • 嚴格認證。用戶使用產品時需要多種方式認證,以增加安全性。
  • 雲端基礎設施。Plaid 使用安全的雲端基礎設施技術,確保用戶快速安全地連線。
  • 強大的監控系統。資訊安全團隊將持續監控 Plaid API 及所有相關套件。
  • 引入第三方安全審查。安全研究人員和金融機構定期稽核 Plaid 的 API 和安全控制。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聯合總裁兼消費者和社區銀工業務首席執行長戈登·史密斯在 Visa 宣布收購 Plaid 時,也再次強調資料安全的重要性。

戈登‧史密斯說:「我們認為,Visa 收購 Plaid 是向前發展的關鍵步,可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安全性和控制權,以控制財務資料的使用方式。長期以來,保護用戶資料並幫助他們安全共用資訊,一直是摩根大通的頭等大事。我們期待與 Visa 攜手合作,繼續為用戶建立良好的體驗。」

ISA 董事長兼 CEO 艾爾‧凱利(Al Kelly)聲明表示,此次收購將促進 Visa 成長。他說:「Plaid 是當今快速發展金融科技領域的領導者,有一流管理能力和人才儲備。此次收購,加上我們已在進行的金融科技工作,將使 Visa 為開發商、金融機構和消費者帶來更多價值。」

Visa 收購 Plaid 相關事宜預計將在 3~6 個月內完成,目前還有待監管部門批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l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