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生態圈幣興起,新台幣再被弱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3 日 8: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式生態圈幣興起,新台幣再被弱化?


台灣從 2016 年開始推行動支付,目前已是百家爭鳴,且為增加和客戶的黏著度,支付業者透過和銀行或是電子票證公司合作,推出自家生態圈的相關幣別,像是街口幣、LINE POINT 或是 P 幣等,且都強調點數等同新台幣現金,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可使用。行動支付再加上各式生態圈幣的興起,新台幣的現鈔使用是否進一步被弱化,成為關注議題。

台使用電子支付人數激增  突破 600 萬人次

行動支付包括手機綁信用卡、行動金融卡、手機綁電子票證(如悠遊卡)、掃碼支付(QR Code)、電子支付機構 O2O 及行動收單機(mPOS)等 6 項。根據金管會最近一次公布台灣國內使用電子支付的情況,截至 2019 年 10 月底為止,台灣使用電子支付人數已達到 605 萬人,突破 600 萬人次大關,相較 2018 年同期新增 227 萬人,年增高達 6 成,顯示使用電子支付的國人愈來愈多,且在單月實質交易金額或是儲值金額,持續同步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至於截至 2019 年 10 月底止,共有 5 家專營電子支付業者,包括街口支付、歐付寶、橘子支、國際連、簡單行動支付;另外兼營業者則有 22 家,包含銀行業者、中華郵政及一卡通票證發行機構。以個別機構來看,會員數最多的前 3 名為一卡通票證,會員人數達 187 萬人;第 2 名為街口電子支付公司,會員人數有 111 萬;第 3 則為兼營的玉山銀行,會員人數達 106 萬。

搶行動支付市場  業者推生態圈凝聚客戶向心力

行動支付在台灣百家爭鳴,為能搶占一席之地,各支付業者和銀行或是電子票證公司合作,以生態圈為概念,建構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的相關花費,都能使用自家推出的錢包支付,並衍生高額回饋,讓各式生態幣興起。這些生態幣等同新台幣。像是中國信託銀行和 LINE 合作,在 2017 年推出 LINE Pay 卡後,目前發卡量已經突破 300 萬張,從申辦、支付、累積點數、兌換點數、消費即時通知,都可於社群平台完成,累積刷卡點數回饋超過 100 億點,相當於為市場創造新台幣 100 億元的消費動能。至於會員人數在電子支付業者中排名第二的街口支付,也強調綁定某些特定銀行信用卡消費,回饋點數就可以翻倍。至於玉山銀行和網路家庭 PChome 合作,2018 年推出 Pi 拍錢包信用卡,在 2019 年也發出 20 億 P 幣,可使用通路超過 18 萬個店點。

網路家庭暨 Pi 拍錢包董事長詹宏志說:「點數所帶來的各領域的活躍,包括我們自己和一起努力的廠商,都是獲利者,消費者也是。我最近出國旅行、出差都刷這張卡,產生一大堆的點數,所以我最近感覺自己買東西都不要錢,沒有感覺把錢給他,我就把東西帶走了,連帶我雙 11 買了很多不該買的東西,最後我都覺得我沒花到錢,因為我全都是用點數買的。講到這個點數,如果未來我可以創造更多的話,那我一定會拿它來做更瘋狂的事。」

▲ 網路家庭暨 Pi 拍錢包董事長詹宏志。(Source:科技新報)

生態圈創各式生態幣  央行認為新台幣短期難被取代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超過 20 歲以上的成年人口中,仍有 800 多萬人沒有信用卡。為拓展使用族群,PChome 再與玉山銀行合作推出 Pi 拍錢包簽帳金融卡,鎖定大學生、職場新鮮人、金融小白、無卡族等族群,要進一步擴大 P 幣生態圈。詹宏志說:「金融簽帳卡的加入,將會使台灣為數眾多的年輕人,所有的經濟活動,都可以環繞在這個點數生態圈裏面,他們所有日常的消費行動,都有機會產生回饋點數,回饋點數的運用範圍,我們也在努力讓它運用範圍更廣,而且價值永遠真實,跟你手上的新台幣一樣好,我們希望長期做好比政府更可信賴。」

行動支付再加上各式生態圈幣的興起,新台幣的現鈔使用是否進一步被弱化,成為關注議題。不過,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認為,目前市面上任何形式的生態幣,雖然可以用來繳納一般民生的水電費,甚至是停車費等,但都不能稱為貨幣,只能說是某種新型態的小額支付工具,且相對新台幣,仍有非常大的差異,更別說新台幣可被取代。施遵驊說:「相對於新台幣的發行金額,這些所謂新型態的支付,不管是叫什麼幣的,對照新台幣的金額還是非常小,微乎其微。因為目前新台幣已經有 2 兆 3 千億元高額的金額在外面流通,其實所謂有 100 億,聽起來很大,但我們(新台幣)卻有 2 兆 3 千億元。」

央行在每年農曆春節前,也就是過年前的銀行最後一個營業日,都會公布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也就是央行發行並在市場上流通的鈔券以及硬幣量。施遵驊也表示,即使行動支付每年穩定成長,各式生態幣興起,但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還是每年持續增加,並沒有看到新台幣被替代的情況,以 2020 年金鼠年前來看,仍持續創新高。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