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台灣經貿環境,四成德商有意加碼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台灣經貿環境,四成德商有意加碼投資


台灣對德國企業而言仍是適合投資的環境。根據德經處統計,未來兩年有 40% 德國企業有意進一步在台投資,相較於過去兩年統計,微幅上升。

德國經濟辦事處 6 日下午舉行 2020 台灣經濟展望會,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致詞,並邀請多位德商代表列席討論台灣經濟議題,會中同步發表「2019 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

沈榮津致詞時提到,台灣與德國的經貿關係很密切,特別是智慧機械和離岸風電等,關乎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產業。從美中貿易摩擦開始,台商重新檢討海外生產基地布局,加速回台灣投資。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商更加速檢討在中國的生產情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台灣被重新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有助於未來台德的經貿投資布局。

德經處處長林百科致詞時提到,根據德經處進行的「2019 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對德商而言仍是非常適宜的商業據點,而且未來兩年有 40% 德國企業有意進一步在台投資,這個數字相較於過去兩年的統計,有微幅上升。

不過林百科提到,調查結果也顯示僅三分之一德商達成 2019 年的商業目標,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與兩岸關係等外部因素,抑制企業發展,為了抵消外部負面影響,政府應出面解決進口限制、官僚體系內部問題。

德經處公布「2019 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總共列出 7 項要點,分別為「97% 受訪者願意再次選擇台灣為商業據點」、「62% 受訪者認為全球經濟為目前最大的商業挑戰」、「34% 企業達成 2019 年的商業目標」、「64% 雇主認同台灣員工的素質與工作能力」、「66% 企業受益於政府當前計畫」、「41% 受訪者期待未來 3 年台灣的經濟能改善與進步」、「未來兩年有 40% 德國企業有意進一步在台投資」。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