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台灣新創報導】實現智慧車隊管理,瑞麗科技提供一流車載網路訊號加值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2 日 9:11 | 分類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TA台灣新創報導】實現智慧車隊管理,瑞麗科技提供一流車載網路訊號加值服務


瑞麗科技(Swisys)是由南台科技大學教授與一群具備電子工程背景團隊於 2016 年成立,為一家基於 CAN Bus 與 OBD II 標準的汽車電子與通訊解決方案供應商,可為任何需要橋接到車載網路之設備提供客製化有效解決方案,舉凡 OBD II 車輛診斷、行車紀錄儀、車隊管理及駕駛行為分析等皆可透過 OBD II 介面 CAN Bus 訊號讀取。

瑞麗科技團隊表示,該公司主要聚焦在與 CAN Bus 有關的車用電子領域,CAN 通訊協定(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區域網路)是當前車用網路領域中最火紅的主流技術,可控制車內各電子控制單元(ECU,亦稱節點)如車窗、車門、車燈或感測器之間的資訊交換。該公司今後主要布局便聚焦在 CAN 匯流排訊號的採集、偵測或診斷上。

除了較高速的 CAN(傳輸速率可達 1Mbps)之外,另外還有基於低成本考量,只有 20Kbps 低速率的 LIN 通訊協定(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互連式區域網路),其適用於車用周邊,像是車門/中控鎖關關及車窗升降控制。至於安全方面,尤其是引擎端的資訊交換則由較高速的 CAN 支援,包括引擎時速、轉速或二氧化碳排放量等。

以 IDH 定位自我,掌握四大核心技術

自 1985 年開始,美國加州便開始制定法規要求出廠車輛便須配備車載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OBD),台灣也自 2008 年起要求所有進口與新出廠汽車必需配置 OBD-II系統,其主要在監控汽車引擎運轉效能、含氧感知器及觸媒轉換器等是否有異常現象。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目的之一即在降低空污。

對此,該公司推出支援 CAN 2.0A 及 CAN 2.0B 協定並符合 OBD-II 標準的 CAN Bus OBD-II 橋接器,其支援 SPD 速度、RPM 轉速、IAT 感測器、車輛識別碼(VIN)等擷取,也能讀取其他非 OBD-II CAN 資訊框以便為汽車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再者,該橋接器也能提供用於對原始資料之加值處理的額外資訊。

▲在介面上,CAN Bus OBD-II 橋接器提供可整合藍牙、Wi-Fi、3G/4G、DSRC、NBIoT的高速 UART 介面。(Source:科技新報)

CAN Bus OBD-II 橋接器提供可整合藍牙、Wi-Fi、3G/4G、DSRC、NBIoT的高速 UART 介面。產品並通過大電流注入(BCI)、電性快速脈衝耐受(EFT)及靜電放電耐受(ESD)等車用可信賴度測試。其支援豐富的 MCU/CPU 韌體庫,以利二次開發/整合。在應用上,該橋接器特別適用於車隊管理、車對車(V2V)通訊、GPS 導航助理、車況管理、汽車效能日誌管理、汽車診斷及維護、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汽車污染監控及駕駛行為分析等。

總之,瑞麗科技旗下 V-Bridge 是一款汽車診斷與資料蒐集解決方案,其可透過該公司內部開發極具成本效益之硬體與顧客導向軟體而將駕駛(或 UBI 保險業者)與汽車連結起來。其可透過藍牙與智慧型手機相連接,並將所蒐集的資料傳送到手機上的 App 供使用者檢視,這些資料最終會儲存至雲端資料庫上,並可供後續諸如大數據預測分析等進階應用與服務之用。

瑞麗科技團隊表示,該公司在最初的一、兩年間一直在摸索整個車用市場的需求以及該公司的定位與方向,如今則確定一方面會從事 CAN 匯流排訊號的讀取,並且會與 SI 策略合作並自我定位成為 SI 的外部獨立硬體設計公司(IDH),至於其後應用層則交由第三方網路開發公司來接手。另一方面則會從事訊號的逆向轉換與破解,除了其他車子周邊部件外,目前主力會放在車燈及車門訊號的逆向破解與控制上,該公司預估這方面要到明年才會看到真正完備的成果。

經過一番萃練,該公司手上目前共掌握了四大核心技術,亦即 CAN 車用 ECU、OBD-II 輕型車診斷系統、SAE J1939 重型車診斷系統及 CANopen 工業 4.0 網路。所謂輕型小車與重型大車是以 3.5 噸的以上、以下來做區分,在車隊管理上,小車業者會透過 OBD-II 來進行,大車業者則透過 J1939 橋接器來實現。目前瑞麗科技的主要客戶多半屬於遊覽車及客運業等重型大車業者,並協助客戶透過 J1939 橋接器做好相關數據的蒐集與分析,進而協助這些業者做好包括酒駕、剎車等駕駛行為、胎壓、油耗、行駛路程等車況,以及派車狀況等車隊管理。

整體而言,瑞麗科技為整個業界長期培育出了解車內電子通訊協定與技術的人才與團隊,並自詡是從臺灣甚至整個東南亞、東亞最會抓取診斷這些資訊的專業團隊。該團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擷取正確的車用電子資訊,然後再與後端系統整合業者一同兜出完備的應用產品與服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