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FidO 綁定自然人憑證全攻略:免插卡、免帳密,e 化繳稅一機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4 日 8:30 | 分類 Fintech , 手機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iwan FidO 綁定自然人憑證全攻略:免插卡、免帳密,e 化繳稅一機搞定


隨著行動網路世代來臨,內政部施行多年的自然人憑證,現在已經可以綁定手機,未來我們不必使用讀卡機或隨身攜帶實體 IC 卡,更不用背一堆帳號密碼,只要經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驗證後,日後透過一支手機登入「T-FidO」App,就能申辦各項嫁接此平台的政府業務。

隨著行動版身分辨識登場,率先開放的是地價稅繳納,提供國人更便捷的服務。不過有鑑於這項由內政部推動的「行動身分識別系統」服務甫上線,對於許多長輩族群和市民來說仍一知半解,到底行動身分識別系統適用於哪些政府項目?又應如何申辦與操作?本篇將詳細教學示範,帶大家一步步完成行動身分辨識的註冊與申請作業。

什麼是「T-FidO 行動身分辨別系統」?

隨著智慧手機普及率越來越高,老中青三代對手機的依存性居高不下,連結度更緊密,再加上科技日新月異,手機裝置支援的功能也越加廣泛,以往從事買賣交易或繳費納稅時,習慣走入實體店面選購,或是拿著繳費單親赴各繳納機構、代收單位進行繳費動作,反觀現今消費行為與商業服務紛紛從實體轉向 e 化,各行各業推廣各項業務的同時,不忘順應時勢所趨發展手機行動 App 版服務,其中,就連政府機關也不例外。

比實體 IC 卡更便利

近年來,政府為了擴大 e 化繳稅管道,從最初開放使用已註冊的健保卡、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或金融憑證到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完成線上查詢並繳稅,看似便民的服務,卻也常因憑證使用期限的限制或晶片讀取失敗等因素,導致申辦作業的窒礙難行。因此,內政部為了簡化電子憑證的身分辨別過程,去年 11 月起新增 T-FidO 查繳稅服務,只要事先在手機下載臺灣行動身分識別 T-FidO App,再到 T-FidO 官網將自然人憑證註冊、綁定手機,完成行動身分識別後,未來繳稅時就可以手機透過指紋或臉部辨識,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網站線上查繳稅,簡單來說,不必再準備讀卡機或 IC 晶片卡,也不用手動鍵入一長串帳號、密碼,只要像平常解鎖手機,用指紋或 Face ID 就能快速登錄政府機關網站。

適用哪些查繳項目

過去可以透過電腦或以行動裝置掃描繳款書 QR Code 連結至上各網路繳稅服務網站,以線上繳納稅款,如今,T-FidO 行動身分辨別服務上線後,只需要事先完成註冊和綁定手機動作,日後便可不限地點查繳各項地方稅,無須從電腦設備端登入驗證,而這項服務率先適用於地價稅,今年 5 月起還可申報綜合所得稅、房屋稅等,未來也將陸續開放其他網路申辦項目使用這項服務,讓各位在查詢及繳納時多一種便利選擇。

兼顧安全性與隱私

對於政府單位採行身分辨識功能為登入驗證機制,難免會形成隱私或安全疑慮,對此,當民眾於這項服務登入驗證生物特徵時,主要是利用民眾原先儲存於手機內的臉部或指紋,確認為本人後,才會啟動後續驗證機制,服務本身並不會存取個人生物特徵值,藉以確保個資安全無虞。

3 分鐘完成註冊與綁定流程

針對初次申請 T-FidO 行動身分辨識作業的市民,仍須準備自然人憑證 IC 卡及讀卡機,先在電腦端完成憑證登入,再從手機 App 端接續進行綁定作業,基本上一台手機只能綁定一個帳號,但不限制每個人可綁定的裝置數量,假如讀者同時擁有平板和手機,這兩個裝置都可以綁定個人帳號。值得一提的是,某些機種的 Android 版本與服務使用的 Android 金鑰保護機制有相容性問題,像是 HTC U11 Plus、HTC Ultra、OPPO R11、華為 Mate 9、小米 MAX 2 皆暫時無法使用這項服務,當然若你的手機不支援生物辨識功能也同樣無法驗證,另外,綁定前可檢查裝置的作業系統版本是否達到 Android 7.0 以上、iOS 11.3 以上。

線上查繳地方稅一機搞定

由於 T-FidO 純粹僅當作身分辨識的驗證窗口,App 並無整合稅務資訊和線上繳費服務,如要查繳各項地方稅,仍需從網頁端進入「線上查繳稅系統」,並使用行動憑證 T-FidO 完成驗證、取得繳稅資訊和繳費 QR Code,後續若想直接線上繳納稅務,則需再透過支援 paytax 繳稅服務網的行動支付 App,包含台灣 Pay、Twallet、ezPay 簡單付、i 繳費、八大公股銀行行動網銀 App,掃描方才取得的 QR Code 畫面才可線上繳稅。但筆者實測發現,目前部分公股銀行推出的行動網銀,在個資安全性的考量下,仍需用戶臨櫃辦理,唯獨台灣 Pay App 經掃描後,可自動辨別稅務資訊與一鍵繳費,雖然整個過程歷經幾番輾轉、稍嫌麻煩,不過好處是所有操作手續皆可一機搞定。

換機前,記得先「取消綁定」

筆者也整理一些關於手機註冊行動身分辨識,解惑後續可能面臨的相關使用疑慮,例如若手機轉賣或轉移給其他人使用,對方是否還能用原持有人的帳號登入等問題。記得 T-FidO 是採用生物特徵為身分辨識管道嗎?如果這部手機設定的指紋是你本人,那對方就無法使用你的帳號登入,若想保障個人資訊安全無虞,筆者建議先將手機恢復原廠設定後再轉給其他人使用,或是至網站取消綁定裝置,並將 T-FidO App 移除,當 App 移除重裝時,必須再次綁定才能使用,對方就無法使用你的帳號登入。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