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量愈來愈便宜,免費的 Wi-Fi 計畫也就沒必要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0 日 16:08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路流量愈來愈便宜,免費的 Wi-Fi 計畫也就沒必要了


Google 的產品墓園又要迎接新成員加入──Google Station program。

剛被下病危通知的 Google Station program 今年只有 5 歲。這個專案 2015 年啟動,透過與地方政府、公司合作,在交通繁忙場所建立熱點,讓可能負擔不起網路的人也有上網機會。最初專案在印度啟動,之後擴展到印尼和奈及利亞等國。

聽上去像「Google 瑪麗亞」關愛世人、關心世界的故事,但 Google 這類大公司還是從利益點出發,現在關閉專案也是因為看不到賺錢的跡象。Google 印度 Blog 也解釋:

各國合作夥伴不同的技術要求和基礎設施帶來的挑戰使 Google Station program 難以擴大規模並持續發展,特別是對我們的合作夥伴而言。

TechCrunch 報導,Google 曾試圖在用戶登錄 Google Station program 時推送廣告,但並沒有產生足夠收入。

Google Station program 走下舞台忍不住讓人想起 Google 同樣美好的氣球網路計畫「Project Loon」,Google 打算發射上千個高空氣球,在同一緯度繞地球一圈。透過氣球互相通訊,就能使整個網路運轉。

聽起來很美好,不過從這專案都快 6 年還沒見過熱氣球從我們上空飄過就知道,進行得也不怎麼順利。有願景固然好,但也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穩定的基礎設施,計畫才能落實,不會飄在空中。

除了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Google Station program 失敗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印度上網實在太便宜了。

2015 年,Google 進入印度,開始提供免費 Wi-Fi 服務,但在 2016 年,「地頭蛇」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宣布提供印度用戶免費 4G 服務,且 7 個月內打電話、上網、簡訊全部免費。憑著免費政策,他在 170 天裡獲得 1 億用戶。

但這還不是全部。安巴尼促使整個印度網路市場開始「野蠻生長」,對行動網路的使用方式發生劇烈變化。免費活動結束後,安巴尼用免費吸來的老用戶依然留下來,因用戶每個月只要 10 盧比,就能繼續享受免費權益。培養用戶上網的習慣獲得成效,今天印度用戶平均每月上網流量近 10GB,成為網路的重度使用者。

印度行動網路的價格也受此影響,變成人人都能消費的日用品,從 2014 年 269 盧比(約新台幣 113 元)暴跌至 2018 年 12 盧比(約新台幣 5 元)不到,降幅超過 95%。據價格追蹤公司 Cable 數據,印度擁有世界最便宜的行動網路。

在印度之外,Google Station program 提供服務的國家行動網路價格也在下降。據可負擔網路聯盟(Alliance for Affordable Internet)數據,大多數低收入國家的行動網路價格過去幾年也一直下降。

行動網路更便宜了,想獲得新用戶的免費 Wi-Fi 計畫也就不再是剛需了。

受影響的不只 Google,Facebook 旗下非營利性組織 Internet.org 也有把網路帶給無網路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美麗願景。有了 Google 退出在前,Facebook 或許也會有新規劃。

對企業而言,商業模式是讓產品和服務活下去的根本,沒有可靠的商業模式,美好的願景都是空中樓閣。對消費者而言,也要知道免費都是有代價的,要麼是前人努力和社會進步的成果,就是數據隱私的「公平」交換。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rleston’s TheDigit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