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軟體基金會 21 歲了,管理價值 200 億美元的程式碼庫卻一直免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6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ache 軟體基金會 21 歲了,管理價值 200 億美元的程式碼庫卻一直免費


3 月 26 日,Apache 軟體基金會(ASF)宣布成立 21 週年。

早在 1993 年,由 8 名開發人員組成的小組,開發了一個 Web 伺服器軟體,叫做 Apache HTTP Server ,他們被稱為 Apache Group, Apache 的名字源於美洲印第安人的 Apache 民族,其以出色的戰爭策略和耐力而聞名。

1999 年 3 月 25 日,Apache Group 註冊成立了 ASF,歸類在非盈利公司。創始成員發展到 21 人。

21 年過去了,如今的基金會已經發展到 765 名個人會員、206 個專案委員會以及 7,600 多位提交者,負責 350 個開源專案,價值超過 200 億美元的程式碼庫。

這些程式碼庫早就突破了 HTTP 伺服器的邊界,在這一領域也一直和 Nginx 並列頭籌。如今的 Apache 開源專案涉及了計算領域的各個方面,管理著 EB 級數據,執行千兆次計算,並儲存了數兆個對象。

奇妙的是,所有這些開源專案都是 100% 免費提供,沒有許可費用,即免費又開源(Free and open-source software,FOSS)。基金會只依賴於公司和個人捐款,一直運作良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開源基金會。

Apache Way 成為協作運算的標竿

ASF 把這個成功歸於由社群主導的獨特創新方式:Apache Way

首先就是獨立營運,嚴格不依賴於供應商。任何組織,包括贊助商,都無法控制專案的方向,或有任何特權。而所有人都有機會根據對社群的貢獻來參與,他們的個人身分不受實際雇主或者僱傭關係的約束。與程式碼和決策制定有關的所有通訊都是可公開訪問的,保證 ASF 全球分布社群的異步協作。每個 Apache 專案的技術決策權都分配給了獨立的專案委員會,而不是基金會的董事會。

這種「Apache Way」成為了協作運算的標竿,甚至影響了很多公司的內部開源方法,包括微軟、Google、IBM 等許多公司。

Apache 專案種類多,支援 AI、大數據

良好的生態推動了社群發展,數十個企業級的 Apache 專案也重新定義行業。Apache 提供支援的行業應用涉及從人工智慧、大數據到邊緣運算的方方面面,這些案例包括:

  • 中國快遞公司順豐(SF Express),使用 Apache SkyWalking 在全球範圍內運送。
  • 阿里巴巴使用 Apache Flink 的商品資訊中心和即時客戶建議,每秒處理超過 25 億個紀錄。
  • 歐洲太空總署的木星探測器任務控制系統,由 Apache Karaf、Apache Maven 和 Apache Groovy 提供支援。
  • Netflix 使用 Apache Druid 管理其 1.5 兆行資料庫,以管理用戶點擊 Netflix 時看到的內容。
  • Uber 的 100 PB 數據湖使用 Apache Hudi 即時供電,支援從倉庫到高級機器學習的所有功能。
  • 亞馬遜、DataStax、IBM、微軟、Neo4j、NBC 等許多公司在其圖形資料庫中使用 Apache Tinkerpop 編寫複雜的遍歷程序。
  • 全球生物多樣性信息基金使用 Apache Beam、Hadoop、HBase、Lucene、Spark 等將來自近 1,600 個機構和超過 100 萬種物種的生物多樣性數據和近 14 億個位置紀錄免費提供給研究人員。
  • 蘋果的 Siri 使用 Apache HBase 在 10 秒內完成了全球的完整環複製。
  • Apache HTTP Server 為全球數以億計的網站提供支援。

除了 ASF 的 21 週年紀念日,這些專案也各有各的生日,從 15 年到 25 年不等。在 Apache 孵化器裡,還擁有 45 個正在開發中的專案,像是 AI、大數據、區塊鏈、雲端運算、密碼學、深度學習、硬體、物聯網、機器學習、行動、作業系統及許多其他類別。

這或許就是開源和社群魅力,向這個了不起的 Apache 軟體基金會致敬。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