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 299 美元,Facebook 開售翻新版 Rift CV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7 日 14:50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僅 299 美元,Facebook 開售翻新版 Rift CV1


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讓許多人將注意力轉到 VR 類遊戲。據資料顯示,3 月 SteamVR 平台 Rift S 售出占比最高,導致 Rift S 長期缺貨。

因此 Facebook 旗下 Oculus 近日在官網,以 299 美元推出翻新版 Rift,限時限量供應。

這比售價 399 美元的 Rift S 便宜 100 美元,套裝包含初代 Oculus Rift 頭顯和一對 Touch 手把控制器及一對追蹤感測器(此價格只美國地區適用)。

初代 Oculus Rift 生命週期

比起之前,初代 Oculus Rift 於 2016 年推出時售價為 600 美元,且套件最初不包括 Touch 手把控制器,而是隨附一個 Xbox One 遊戲手把、一個外部追蹤感測器及一個基本的媒體導航遙控器。

Touch 手把控制器在同年 12 月以 200 美元價格推出。2017 年,Facebook 將套件整合為一個 Rift+Touch 包,售價降到 400 美元。

而 Oculus Rift 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售價一降再降,甚至曾降到 350 美元的歷史最低點。最終,Oculus Rift 在 2019 年 5 月被新款產品 Rift S 取代。

為了取得顧客信任,這次 Facebook 承諾有保固政策,任何翻新 Rift 都不會出現明顯外觀瑕疵,鏡片沒有刮痕、凹痕,以及沒有使用初始套件維修。

Facebook 並承諾如果對耳機不滿意,可在 30 天內退貨,但如果有問題,還有 6 個月保固。

優缺點比較

初代 Oculus Rift 採用機械式瞳距(IPD)調整功能,是迄今為止唯一設計定位高階的 Oculus 耳機,頭戴式耳機外層布質感十足,且輕巧、佩戴舒適。

▲ 與 Rift S 不同的是,Rift 鏡頭間距可調,可滿足更多用戶。

初代 Oculus Rift 還配備能貼緊用戶頭部並整合音訊的剛性頭帶,是首款做到這點的消費類耳機,而 Rift S 採用的是耳掛式設計和《最後一戰》式頭戴。

但這也導致 Rift 有局限,最主要的問題是採用「outside-in」追蹤感測器,需要頭顯和控制器在視線內才能正確追蹤。

▲ Oculus Rift 整合耳機。

因此使用起來較笨拙,如果是完全移動感測器,需要重設定;除非安裝在牆上,否則靠近地面時,控制器的追蹤效果會很差。

要增加的感測器越多,問題就越嚴重。Rift 盒裝有兩個感測器,但要有高品質的「房間規模」追蹤(今天已視為理所當然),用戶需要第三個感測器。

除此之外,Rift 採用雙 1,080×1,200 OLED 面板,更新率為 90Hz。儘管 OLED 面板對比度較高,但與最新款相比,解析度依然較低。這使用戶很難辨識遠處的物體。

▲ 顯示系統的最大問題是鏡頭會出現「神射線」。

值得買嗎?

從官網售罄的情況來看,翻新版 Rift 還是有獲得市場肯定。儘管初代 Oculus Rift 某些方面跟不上潮流,有一定局限,但仍可玩適用 Rift S 的任何 VR 遊戲。因此,如果你剛入坑 VR,那麼初代 Oculus Rift 也不失為好選擇。如果瞳孔間距恰好超出 Rift S 的建議範圍,那 Oculus Rift 甚至可能有絕佳體驗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cu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