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可能遭隱瞞?確診數恐是官方數字的 4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疫情可能遭隱瞞?確診數恐是官方數字的 4 倍


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首先在中國爆發,近期中國疫情似乎有所趨緩,但中國官方疫情數據的真實性一直受到外界質疑。根據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若按照中國後來放寬的病例定義,實際確診病例數應為官方數據的 4 倍,當地疫情嚴重程度可能遭到隱瞞。

香港《南華早報》、《富比士》雜誌報導,由香港大學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吳蓬領導的研究團隊,21 日於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論文指出,在 1 月 15 日至 3 月 3 日期間,中國七度修改病例定義,若從疫情大流行初期,就採用較廣義的第 5 版定義,則截至 2 月 20 日,中國的確診病例應為 23.2 萬例,為官方數據 5.5 萬例的 4 倍。

論文內容寫道,「考慮到部分患者可能未被檢測出的可能性,特別是輕度和無症狀的感染者,即使在最廣泛的病例定義下,實際感染人數仍可能高於目前估計的數量。」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於 2 月 5 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修正版)》,將病例診斷新增「臨床診斷」分類,只要電腦斷層掃描(CT)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即列為臨床診斷病例,使得單日確診病例數較先前公布的數字急劇上升。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目前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 270 萬例,造成至少 19 萬人死亡。其中,中國累計確診病例為 83,884 例,死亡數 4,636 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