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過後的世界,義大利米蘭的交通新狂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6 日 9: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過後的世界,義大利米蘭的交通新狂想


COVID-19(武漢肺炎)給義大利米蘭沉重的一拳,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米蘭很可能也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

米蘭的機會

4 月 21 日,義大利北部大城米蘭(Milan)發表雄心勃勃的交通改善計畫,政府希望趁著封鎖令期間改善米蘭的交通,給市民更好的米蘭。

空污嚴重的北義大城

如果把時鐘撥回 COVID-19 疫情爆發之前,米蘭是全歐洲空氣污染程度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今年初,米蘭市政府甚至得暫時下達「日間禁行車輛」命令,緩解城內嚴重的霧霾。

車流量大大降低,空污也改善

不過,受封鎖令影響,義大利全國交通堵塞的情形改善了 30%~75%,米蘭當地的空氣也有很大改善。根據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的數據,3 月米蘭二氧化氮(Nitro dioxide)濃度降低 24%。

因此,政府希望保持空氣品質良好的現況,決定利用這次寶貴的機會,改變米蘭的交通規劃。

▲ 米蘭新公布的交通改善計畫,政府預計拓寬人行道並增設單車道,把城市空間優先讓給行人及單車騎士。

為現在做準備

米蘭副市長馬蘭(Pierfrancesco Maran)眼中,接下來數個月內,米蘭、義大利甚至整個歐洲,很快就會提出未來十年的規劃,但在此之前,米蘭想要先規劃好現在。

馬蘭說道:「過去,我們都為 2030 年制訂計畫,但比起不斷思考未來,我們也必須開始關注現在。」

另一名副市長格蘭內里(Marco Granelli)說:「如果每個人都開車,人們就會沒有空間;一旦沒有空間移動,店家也就沒有空間在店外做生意。」

「我們當然很想重啟經濟活動,但是我們想在不同的基礎上進行」。

不只是想要,也是必要

進入 5 月後,義大利將進入「第二階段」封鎖,商業活動將逐步恢復,但為了幫助旅客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空間,米蘭地鐵宣布屆時運量將降低至僅剩 30%,部分市民擔憂到時候街上可能湧現大量車潮,造成嚴重交通堵塞。

格蘭內里表示:「(運量減低)不代表數百萬車輛就會湧上街頭。為了避免這個情形,我們得加強兩輪交通,這就是為何我們提出這項絕佳的交通改善計畫的原因。」

▲ 米蘭街上 3 名單車騎士。在交通運輸顧問薩迪汗眼中,米蘭制定交通改善計畫的過程可以當作其他城市的參考。

把道路還給行人、單車騎士

21 日,米蘭市政府公布了「道路開闊」(Strade Aperte)計畫,想要藉由低成本的自行車道、拓寬的人行道、30 公里速限,讓行人及單車騎士擁有優先使用權,預計夏天以前完成總計 35 公里的道路翻修工程,這一切,都是希望能鼓勵人們少開車。

這項工程預計從市中心,8 公里長的商業街布宜諾斯艾利斯大街(Corso Buenos Aires)開始,其他工程預計 7 月前完工。

米蘭已經跨出第一步

負責幫助各大城市制定交通改善計畫的交通運輸顧問薩迪汗(Janette Sadik-Khan),目前也在替米蘭規劃,她表示,米蘭創新的做法可成為其他城市參考的對象。

此外,這次米蘭的交通改善計畫也提供人們難得的機會重新檢視街道,確保達成當初人們期望達成的目標:讓每個人都能安全移動,而非讓車輛從 A 點以最短時間移動到 B 點。

薩迪汗認為,許多城市、甚至國家(的名聲)往往由如何回應歷史上的政治、社會,或重建城市等考驗所定義,而米蘭的交通計畫之所以如此重要,正因為就像一本教你現在如何重新規劃城市的指導手冊。

「現在,正是畢生難逢的機會」。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