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小行星飛掠地球,使用小型望遠鏡有機會看得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9 日 12:33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在今天!小行星飛掠地球,使用小型望遠鏡有機會看得到


又有小行星要接近地球!不過別擔心,它不會撞過來。

根據預測,第 52768 號小行星 1998 OR2 將在台灣時間 4 月 29 日下午 17:56 以大約 600 萬公里的距離(大約是地月距離的 16 倍)通過地球附近。這顆小行星將是今年飛掠地球附近最大的已知小行星,大小約 2 公里,並大致呈球形。目前世界上各家天文台已經將望遠鏡對準了這個巨大的太空岩石。小型望遠鏡也有機會可以觀察到,不過從畫面中來看就是個在背景星空移動的星點。

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自 4 月 8 日以來一直在研究這顆小行星。小行星以 31,320 公里 / 小時的速度穿越太空的同時,阿雷西博天文台拍下了迄今以來 52768 號小行星最高解析度的雷達影像。這些影像除了確定小行星的大小之外,還揭示了小行星的形狀以及一些較小的地形特徵,例如山丘和山脊。

▲ 由拍攝的照片組成的 52768 號小行星動畫。

52768 號小行星是在 1998 年透過 NEAT 計畫於夏威夷發現,屬於阿莫爾型近地小行星。這顆小行星目前在六分儀與長蛇座之間,亮度約 10~11 等。沒有望遠鏡?沒關係!義大利的虛擬望遠鏡計畫團隊也預計要進行線上轉播,如果家裡沒望遠鏡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欣賞這顆小行星。

▲ 52768 號小行星的軌道示意圖。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