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廠 NB、伺服器展望明確,消費電子能見度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2 日 11:45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代工廠 NB、伺服器展望明確,消費電子能見度低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後續經濟展不明朗,打亂品牌廠銷售計畫,以下游電子組裝廠而言,目前 NB、伺服器展望相對明確,第二季出貨均能較前一季有雙位數增幅,不過 NB 出貨高峰可能落在第二季,廠商普遍釋出 NB 在第三季要有旺季不旺的心理準備,至於伺服器,則因為雲端服務、5G 世代的基礎建設建置需求持續,能見度較長,且預期下半年出貨優於上半年。至於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展望則相對不明確,仍需視疫情後續發展而定。

遠端工作需求帶動 Q2 NB 湧急單,惟 Q3 旺季暫看保守

NB 代工大廠受惠遠端工作 / 教學需求升溫、帶動 NB / 平板拉貨需求暢旺,包括廣達、仁寶、英業達、和碩 4 月營收皆較上月回升。

仁寶 NB 出貨 430 萬台,較 3 月增加 60 萬台,主要為居家辦公需求所帶動,仁寶預期,第二季 NB 以及非 NB 出貨都會季增雙位數幅度。

廣達 4 月 NB 出貨 460 萬台,較 3 月增加 40 萬台,主要是居家辦公 / 線上教學需求帶動,廣達第二季 NB 出貨同樣估季增雙位數。

英業達 4 月 NB 出貨量 200 萬台,較 3 月增加 20 萬台,預期第二季 NB、伺服器出貨可較上一季成長雙位數。

和碩 4 月 NB 出貨 90-95 萬台,較 3 月出貨 55-60 萬台增加,主要為居家辦公需求、以及 3 月遞延訂單挹注所帶動,和碩預期,5 月 NB 需求可持續。

緯創 4 月 NB 出貨 170 萬台,持平上月,雖是唯一一家 4 月 NB 出貨沒有優於上個月的廠商,不過優於公司內部預期的月減,主因居家工作需求帶動。緯創指出,由於 4 月 NB 優於預期、基期較高,預期 5 月 NB 出貨不一定能再往上,不過第二季不論 NB 出貨較前一季可望雙位數成長。

NB 代工廠普遍對第二季 NB 出貨正向看待,不過針對第三季旺季則是保守以對。英業達 NB 主力客戶包含 HP、主要代工其商用機種,英業達認為,由於第二季客戶需求強勁、拉貨基期較高,預估第三季 NB 出貨較第二季持平。

廣達、仁寶、緯創雖還未針對第三季 NB 出貨提出明確預估,不過也都認為,NB 於第二季墊高拉貨基期,不排除第三季 NB 出貨可能旺季不旺。

伺服器能見度佳,下半年需求升溫

至於伺服器,不論在疫情背景下所帶動的遠端工作、線上交易 / 服務需求大增,或是即便沒有疫情環境,受惠雲端服務、5G 世代的基礎建設建置需求持續,都需要建置雲端伺服器應付日益擴增的資料量,因此相關供應鏈廠商能見度較長,且預期下半年出貨將持續升溫,優於上半年。

資料中心客戶占伺服器營收 7 成以上、擁有北美四大雲端大廠客戶的廣達指出,今年伺服器出貨維持雙位數增幅目標不變,目前能見度較其他產品線為長,可看至第三季,依照往年走勢,預期下半年出貨表現會優於上半年。

伺服器營收占 3 成以上,且客戶群涵蓋 HP、DELL 等品牌伺服器,以及北美資料中心客戶的英業達則預期,第二季伺服器出貨可較上一季雙位數成長,第三季伺服器出貨有望季增個位數,其中又以資料中心客戶成長幅度較品牌伺服器為明顯。

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後市展望保守

此次疫情受到衝擊最大的是消費性電子以及智慧型手機產品,一方面是全球祭出鎖國、封城措施,影響實體店面營運,另一方面,也因為許多經濟活動停擺、失業率問題浮現,進而也影響消費需求。

IPhone 組裝大廠和碩原本在 3 月底法說會認為,部分第一季受疫情影響的訂單將遞延至第二季,加上第二季有新產品貢獻,預期三大產品線(資訊、通訊、消費)出貨都會較上一季成長,帶動第二季營收季增,「 且上半年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不過這幾個月以來隨著疫情擴散至更多國家,終端消費市場需求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根據研調機構以及市場預估數據指出,第二季 iPhone 出貨量約 3,600-3,700 萬支,與第一季出貨量約當,但較原先預期突破 4,000 萬支出貨量下修。

和碩基於消費市場變化,對於上半年營收能否優於去年同期態度也轉為保守。換言之,和碩第二季營收或許能較上一季回升,但可能無法優於去年同期表現。至於下半年情況,目前能見不高,要視疫情發展而定。

其他消費性電子方面,擁有穿戴裝置廠商 Fitbit、無線音響商 Sonos、真無線藍牙耳機 AirPods 組裝業務的英業達,預估第二季智慧裝置出貨僅較上一季持平,在第二季基期較低之下,預期第三季智慧裝置出貨應能較第二季成長,不過也坦言,消費型智慧裝置產品受疫情影響、市況不確定因素較大,因此還需要再觀察下半年市場供需狀況而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