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緊急批准,檢測武漢肺炎心血管併發症 AI 演算法即將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9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DA 緊急批准,檢測武漢肺炎心血管併發症 AI 演算法即將啟用


FDA 近日緊急授權(EUA)Eko 公司的心血管併發症 AI 檢測演算法。此為基於 ECG 的篩檢低射血分數的演算法,EKo 產品可有效預測與 COVID-19 相關的心臟併發症和合併症,輔助辨識患者可能出現心肌衰竭的跡象。

2019 年 12 月,演算法被授予 FDA 突破性裝置稱號,這次快速獲批,正是因可幫助醫護人員辨識武漢肺炎感染者心臟功能是否異常。

武漢肺炎期間,由於許多心臟功能下降的患者沒有症狀,或歸類為武漢肺炎併發症,導致大多數患者缺乏診斷和延誤治療。

此演算法是基於梅奧醫學中心(Mayo Clinic)的大型臨床資料庫開發,為低射血分數(低 EF)、心臟功能弱的患者提供快速篩查。

演算法根據 ECG 檢查訊號,偵測分析患者的 LVEF(射血分數)是否小於或等於 40%,並將結果幾秒鐘傳至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 PC。

梅奧診所心血管醫學系主任 Paul Friedman 博士表示:「鑑於新冠病毒對心臟功能弱的患者造成的危險情況,現在急需更早辨識出這類人群,並密切監視。這次獲批能將心力衰竭篩查 AI 內嵌至現有醫療裝置,快速廣泛的偵測篩查。」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死於武漢肺炎的風險要比正常心臟患者高。據美國心臟病學會估計,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感染武漢肺炎的死亡率為 10.5%,明顯高於沒有此類疾病的感染者。此外,感染武漢肺炎也可能直接導致心肌無力。

此演算法將成為 Eko AI 的一部分,Eko AI 是基於雲端的軟體應用程式介面(API),允許用戶上傳 12 導聯 ECG 資料分析。API 可進行電子介面,並使用從 12 導聯 ECG 裝置傳送的資料分析。

Eko 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 Connor Landgraf 表示:「及早發現心臟衰竭患者可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提供治療。這次授權後,Eko 能立即在梅奧診所開始 EF 篩查,這是將產品延伸到 Eko 平台其他提供商的第一步。」

此次 Eko 的 AI 演算法抓取緊急使用授權(EUA)將幫助更多醫護人員,利用 AI 演算法分析標準的 12 導聯心電圖,評估心臟功能減弱的風險。

但是,此次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範圍將僅限於提供醫護人員評估 LVEF,為診斷輔助法,篩檢與武漢肺炎相關的潛在心臟併發症患者,有助提高武漢肺炎感染者的存活率。

要注意的是,演算法並不能取代超音波心電圖檢查,此外也不會偵測 LVEF 以外的其他心臟異常,僅適用無超音波心電圖或未顯示超音波心電圖時使用。

這種深度學習演算法最早在 2019 年 1 月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首次發表,允許現場護理 ECG 裝置與 AI 演算法結合,以辨識患者低 LVEF 的技術。

心臟衰竭在美國影響 570 萬人,過去最常見的是透過超音波心電圖檢查出來,但不在常規體檢內,需要專門診所和專門技術人員,門檻較高。

Eko 首席技術長 Subbu Venkatraman 博士說:「基於 AI 的演算法可辨識 12 導聯 ECG 的心室功能障礙跡象,甚至超過專業心臟病專家的 ECG 解析能力。未來將進一步和梅奧診所合作,將演算法帶到臨床使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