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礦砂需求熱絡,海岬型船夯;BCI 單週飆逾 1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鐵礦砂需求熱絡,海岬型船夯;BCI 單週飆逾 100%


受中國鐵礦砂需求強勁帶動,承載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的海岬型船(Capesize)費率近來從谷底翻揚,刷新今年以來次高紀錄。

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12 日飆漲 17.15% 收 1,523 點,創 1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飆漲 106.93%。BCI 曾於 1 月 31 日跌破零,為史上頭一次轉為負值。

另一方面,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12 日終場也勁揚 10.01% 收 923 點,創 1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大漲 35.94%。

Hellenic Shipping News 15 日報導,遠東鐵礦砂的需求持續強勁,成為 BCI 飆漲的主要動力。不到兩週前,費率還無法支應營運成本,如今好望角型船 5 條基準航線期租均價(Capesize 5TC),已拉升至 12,410 美元。

雖然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今年以來的鐵礦砂產出減少,但過去一週在巴西至中國的航線仍相當活躍。另外在亞太地區,所有大型鐵礦砂船都相當忙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ave souza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