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太空絲路」!中國北斗衛星系統將完工,可擺脫對美依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2 日 16: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太空絲路」!中國北斗衛星系統將完工,可擺脫對美依賴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將大功告成,最後一顆衛星發射在即。這表示中方將可擺脫對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依賴,且萬一美中發生衝突,北京也不怕突然失去衛星訊號。

22 日盤中為止,今年以來,北斗衛星概念股華力創通大漲 45.06%,北斗星通大漲 36.17%,表現優於深圳指數的攀升 12.01%。

CNBC、路透社報導,中方害怕倘若美中發生長期衝突,美方可能會切斷中國的 GPS 服務。英國諾桑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太空法學政策教授 Christopher Newman 說:「(北斗系統完工後)最深遠的影響是中國能獨立,擁有堅韌的自家系統,衝突時也可使用。」

中國從 1990 年代開始發展北斗導航系統,減少對美國空軍 GPS 系統的依賴。2000 年首顆北斗衛星升空時,涵蓋範圍僅限中國。2012 年第二代北斗衛星開始運作,範圍擴大到亞太地區。中方預定本月發射最後一顆第三代北斗衛星,屆時範圍將涵蓋全球。發射成功後,北斗系統的衛星總數將達 35 顆,超越美國 GPS 系統的 31 顆,數量也勝過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和俄國的格洛納斯系統(GLONASS)。中國原定本週發射最後一顆衛星,不過後來因為技術問題延後。

北京砸 100 億美元投資北斗導航系統,確保北京軍事通訊安全。一旦完工,北斗的定位極為精準,亞太地區誤差只有 10 公分,優於美國 GPS 的 30 公分。澳洲太空工程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Space Engineering Research)主管Andrew Dempster說:「北斗比 GPS 晚了數十年研發,能從 GPS 的經驗學習。」

中國黨媒宣稱,全球有 120 國使用北斗導航系統,許多使用國都是一帶一路參與國。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警告,中國推動「太空絲路」強化各國對中國衛星服務的依賴,將損害美國影響力。

南早:中國軍方爭取調高軍費

南華早報 5 月 20 日報導,貿易戰、台灣問題、武漢肺炎疫情起源爭議,讓美中關係急凍。今年以來,美軍轟炸機和海軍軍艦,多次進入具爭議的中國南海和東海區域,北京認為這等於自家門口浮現軍事威脅。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官員 Song Zhongping 說:「北京覺得美方和其他國家構成的安全威脅提高,所以解放軍希望提高預算,支持軍隊現代化和戰鬥訓練。」

軍方內部人士表示,去年中國軍費提高 7.5%,解放軍希望今年軍費能維持或超越此一增幅。還有人估計,包括台灣等多種面向的衝突升溫,軍費可能大增 9%。中國經濟急速放緩之際,軍費若大增,格外引人注意。今年 3 月底,中金公司下砍 2020 年中國實質 GDP 展望,從 1 月估計的成長 6.1% 調降至成長 2.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北斗 M5 衛星 2012-050A 地面軌跡圖。來源:Secretlondon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