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被 AI 監控?唐鳳:請求刪除個資是你的基本人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8 日 10:33 | 分類 Big Data , 名人談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已被 AI 監控?唐鳳:請求刪除個資是你的基本人權


人類創造的 AI 會失控嗎?面對個人的大數據行為被網路巨頭掌控,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建議,我們要把個人的數據權,當成自己的基本人權看待。

老大哥在盯著你!眾多高科技公司利用人們每次網頁搜尋、定位點讚與網購,甚至臉部表情,日以繼夜大量收集個人數據。除了提升生活便利,其實也在看不見的層面,給社會帶來巨大變化,而這些科技公司則獲得空前強大的權力。

針對數位霸權,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的解讀是「監控式資本主義」。

這個名詞源於哈佛大學教授祖波夫(Shoshana Zuboff)的書《監控資本主義:在新的權力前沿為人類未來而戰》,書中描述 Google 從 20 多年前開始,收集使用者資料,然後賣給廣告商的決策過程。

事實上,寫下全球暢銷 1,200 萬冊《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之後,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第三部曲《21 世紀的 21 堂課》,也極力強調數位獨裁的危機。「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有自由意志,但其實都被演算法操縱」,哈拉瑞寫道。

未來很有可能的狀況是,一小群精英由於擁有大數據和演算法,使財富和權力集中於他們之手。糟糕的是,社會階級再也無法產生流動,貧富差距更明顯。面對這種不公平,人們應該現在就開始著手預防。

維護隱私!自己的個資自己管

因應「監控式資本主義」,唐鳳指出,首先公民要知道,每個人其實都有請求刪除、副本及請求修改的權利,且這不可以「以合約同意」為由拋棄,「這是任何人都有的類似基本人權」。

如同知道網購有 7 天的鑑賞猶豫期,接到詐騙電話可打 165,唐鳳認為,對個資大家也要懂得請求副本、刪除、更新、解釋、給交代的權利,「如果自己都沒有這些基本公民素養,當然就會有人趁虛而入」。

為了舉例說明,唐鳳特地在辦公室白牆投影,秀出維護隱私的實際做法。

疫情蔓延全球,政府號召國人響應國際人道救援,捐贈剩餘口罩給需要的國家與第一線醫護人員,只要在「taiwancanhelp.com.tw」網站登記即可。

唐鳳親自輸入自己的名字查詢,網頁立刻顯示唐鳳貢獻了 6 片,另外還有唐鳳旻、唐鳳仙等人的響應片數,旁邊還註明日期。

(Source:taiwancanhelp.com.tw)

這個應用程式的設計獨特之處在於,捐贈口罩的人可選擇「公開姓名」或「默默行善」,完全遵從個人意願。選擇前者的話,雖然最終公開展示個人姓名,但這些個資是在當事人很明確告知之下才公開。且資料集只有三個欄位,很清楚告知每位使用者到底會公開哪些資訊。

對抗數據霸權,選擇性購買或抵制

「在充分告知、公共利益目的及自願提供的前提下,讓整個世界看到台灣人民的善心。」唐鳳說,這個過程令選擇權變成顯名權,人們到底付出什麼、換得什麼,所有人都明確了解,自然沒有人是被動蒐集數據的問題,也不會對隱私造成非常大的侵犯。

面對數據霸權,唐鳳也認為,人們可以選擇性購買對環境跟社會有幫助的服務和產品,以及選擇性去抵制對社會、環境不利的服務產品,「這個力量才大,監管只是最後面的後盾」。

唐鳳的認知中,一貫將 AI 視為「輔助式智慧」,AI 是把人類工作宛如機器人的「異化部分」慢慢取代,但無法取代人類的好奇心、創意與互動價值。

「如果你有個助理,幫你決定行程,且透露你的隱私給別人,你問他為何這樣安排時,他都不交代,那麼,你馬上就會把助理 fire 掉,」唐鳳說:「你怎樣期待助理,就會同樣期待輔助式智慧。」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