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 2030 年前淘汰百座老式燃煤電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6 日 15:45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計劃 2030 年前淘汰百座老式燃煤電廠


日本 3 日誓言,將研擬具體方案以在 2030 年前逐步淘汰舊式、碳排量高的燃煤發電廠。先前有報導指出,日本計劃將封存約 100 座舊式發電廠。

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因持續興建燃煤電廠,以及國外投資建造燃煤電廠而備受抨擊,其中多數燃煤電廠的海外融資計畫位於東南亞地區。

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Hiroshi Kajiyama,見首圖)說,他已下令官員提出建議,以「逐步淘汰效率低下的燃煤發電廠,並讓再生能源成為主要的發電動力來源」。他補充,可能的選擇包括加強監管,以確保在 2030 年之前淘汰老化的發電廠。

不過梶山弘志不願透露具體的量化目標,但當地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計劃逐步淘汰 1990 年代中期前建造 114 座發電廠裡的 100 座,因二氧化碳排放量高於後來新建的發電廠。

日本現共有 140 座燃煤發電廠,占總發電量近三分之一。燃煤發電是日本第二大發電方式,僅次於提供全國 38% 電力需求的液化天然氣。日本迄今仍有十多座燃煤電廠興建中。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