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 8K 數據傳輸市場,光程研創發表兼容 HDMI 2.1 光纖 IC 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0 日 12: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進 8K 數據傳輸市場,光程研創發表兼容 HDMI 2.1 光纖 IC 解決方案


受惠於支援 8K 的遊戲機將於 2020 年問市,8K 電視產業的發展成當紅砸子雞。因此,光學和電子技術廠商光程研創 (Artilux) 推出 「Connect 全光 HDMI 2.1 系列」 IC 解決方案,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兼容 HDMI 2.1 的 CMOS 全光 IC 解決方案,具有讓高畫質影像長距離傳輸順暢,又兼顧省電及低功耗等特性,可望帶動新一波數據傳輸新浪潮。

光程研創表示,隨著 PlayStation 5 和 Xbox Series X 等新世代遊戲機即將於 2020 年底前面世,加上內容豐富的娛樂及電競產業發展熾熱,成為推動 4K 和 8K 電視興起的主要動力。新一代高解析電視帶來高速大量訊號傳輸需求,因此,支援長距離、輕巧的光纖漸受重視,由於具成本效益和能源效率的架構,不僅成為消費級大型顯示和音效數據傳輸的主流,也成為商用建築多屏顯示器的要件,在 HDMI 2.1 規格下以光纖代替傳統銅線,勢不可擋。

光程研創看準上述趨勢,近期發表 「Connect 全光 HDMI 2.1 系列」 IC 解決方案,不僅能以光速實現 HDP、DDC、HDCP、CEC和ARC / eARC 等複雜的安全和握手協議 (security and control handshake protocols),也可以支援多種 HDMI 輸出規格,從最新的 HDMI 2.1,且能向下兼容 HDMI 2.0 和 HDMI 1.4。此外,為了使能源效率最大化,當裝置處於閒置狀態 (idle mode) 時,「Connec t全光 HDMI 2.1 系列」 IC 解決方案能夠智慧地進入超低功耗的節電模式。

光程研創的 「Connect 全光 HDMI 2.1 系列」 IC 解決方案採用 CMOS 製程,因 CMOS 具有低成本、低耗電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有利於大量生產、降低成本,將有機會使過去價格昂貴的光通訊產品,以合理價格而廣被消費者接受。

(首圖來源:光程研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