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NB 組裝自高峰修正,廣達獨走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0 日 12:1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3 NB 組裝自高峰修正,廣達獨走強


NB ODM 廠第二季 NB 出貨普遍創下單季高峰,主要受惠第一季遞延訂單挹注,以及遠距工作、遠距教學需求所帶動,步入下半年,ODM 廠皆認為第三季 NB 出貨仍有旺季表現,但要優於高基期的第二季有難度,認為第三季出貨會有個位數至 1 成的季減幅度,不過廣達成為異例,預估廣達第三季 NB 出貨將逆勢再走高,突破第二季表現,主因廣達的客戶及產品組合更佳。

ODM NB 出貨普遍 Q2 見高、Q3 略修正

ODM 廠第二季 NB 出貨普遍創下單季高峰,主要受惠第一季因為疫情影響的遞延訂單挹注,以及遠距工作、遠距教學需求所帶動的拉貨需求。

其中仁寶第二季營收 2,636.54 億元,季增 44.83%、年增 4.46%,其中第二季 NB 出貨量 1,250 萬台、季增逾 60%;英業達第二季營收 1,487.57 億元,季增 67.75%、年增 16.40%,其中 NB 出貨 570 萬台、季增 68%;緯創第二季營收 2,211.07 億元,季增 27.24%、年增 7.57%。

步入下半年,包括仁寶、英業達、緯創皆認為第三季 NB 仍有旺季表現,但要優於第二季有難度,認為第三季 NB 出貨會有個位數修正幅度。至於第四季目前能見度還看不到,不過供應鏈認為會季節性再降機會較大,也就是今年 NB 產業出貨高峰較為肯定是落在第二季。

仁寶預期第三季 NB 出貨季減約 1 成;英業達預期第三季 NB 出貨仍有一般旺季水準,主因遠距教學需求仍持續,但會個位數季減;緯創預估第三季 NB 出貨季減 5~10%,但較去年同期持平,第三季仍有基本旺季水準。

廣達 Q3 NB 出貨逆勢增,Chromebook、MacBook 需求旺

ODM 廠當中惟獨廣達第三季 NB 展望與其他廠商相左。廣達第二季營收 2,701.82 億元,季增 41.98%、年增 9.95%,其中第二季 NB 出貨 520 萬台、季增 99%,季增幅度明顯高於仁寶的逾 60%、英業達的 68% 以及緯創的 46%,顯示廣達第二季 NB 出貨基期墊得比同業都要高,不過儘管基期已高,但廣達認為第三季 NB 出貨將逆勢再走高,突破第二季表現。

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廣達的客戶及產品組合更佳所帶動。廣達目前在 Chromebook 擁有較高市占率,而 Chromebook 因為價格實惠,且擁有眾多 Google 自行開發以及第三方平台的工具,受到教育市場青睞,在疫情於全球持續延燒之下,學生居家學習都需要 NB,帶動教育市場訂單需求不墜。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先前指出,疫情的不確定性持續,下半年教育市場仍有需求,目前 NB 只滿足了全球約 30% 學生需求,還有 70% 未被滿足,需要時間消化這些需求。

此外,廣達也是蘋果 MacBook 主要組裝廠,根據供應鏈透露,目前 MacBook 需求正向,能見度並不低。廣達下半年在 Chromebook 以及蘋果 MacBook 需求帶動下,帶動 NB 出貨動能較 ODM 同業更佳。

不過廣達也指出,Chromebook 過去的量穩定成長,零組件供應能夠掌握,而此次疫情所拉升的需求,零組件供應鏈並無法第一時間反應及滿足所有需求,目前有一些小型料件供應有吃緊現象,公司也應客戶要求逐步提高庫存因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廣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