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防疫超前部署最佳解決方案:善用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建構自動化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3 日 9:00 | 分類 自動化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防疫超前部署最佳解決方案:善用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建構自動化環境


堪稱 21 世紀最嚴重流行疾病的 COVID-19,在全球已有千萬人感染,死亡人數更超過 50 萬人。在避免發生群聚感染的同時,還要維持商業流程正常營運,不少企業紛紛啟動在家辦公、分流辦公模式,讓遠端辦公機制成為時下最熱門的議題。也因如此,不少企業開始著手建構自動化機制, 將原本由 IT 人員定時執行的工作,改交由 IT 自動化工具完成。此舉除確保各種工作能夠定時完成之外,若是日後疫情又有第二、第三波的影響,還可持續維持企業的正常運作。而目前在市面上眾多 IT 自動化品牌中,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不失為絕佳的解決方案。

為防堵 COVID-19 疫情擴散,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政府,都會要求接觸感染症的人員,必須進行天數不一的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等措施。為此,台灣紅帽解決方案架構師黃秉鈞表示,為避免發生員工要求被隔離,以至於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營運,許多公司都是採取建置自動化機制的超前部署策略,即運用 IT 自動化工具預先將員工經驗與技術能力與保留下來,將疫情可能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而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是一套簡易、強大和無須代理程式的 IT 自動化技術工具,可協助企業改善作業流程、遷移應用程式,所以自然成為企業超前部署的首選。

什麼叫做企業超前部署?

降低人為疏忽、提升穩定性 IT 自動化工具成主流

近來成為企業關注的 IT 自動化工具,其實並非全新概念,如早期 Dos 環境下的批次檔,又或者 Windows 環境中的 PowerShell、Linux 環境下的 Bash 等等,最大特色在於可大幅減少技術人員的重複工作,以及降低人為錯誤發生的機率。只是隨著企業內部資訊架構日益複雜,無論是前述方案又或者原廠設備的自動化管理工具,早已無法滿足公司的多元需求。為此,市面上出現不少主打可整合軟體、網路、資安設備的 IT 自動化工具,讓資訊人員可透過單一工具進行管理與操作,以達成提高生產力、穩定可靠、易於管理等目的。

黃秉鈞指出,想像一下,當發生地震、豪雨等天災事件,IT 人員需要緊急啟動備援或備份機制時,即便平時已經做足訓練,也難保不會因為緊張,而導致操作失敗的狀況發生。此時若有一套規劃完善的自動化機制,便可有效降低人為疏忽和問題的機率,且確保相同工作流程都能以同樣方式處理。換句話說,IT 人員藉由 IT 自動化工具協助,可準確地掌握各項程序、測試、更新和工作流程等所需時間,以及確保可獲得信賴的成果。

2015 年問世的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是自動化工具的領導品牌,深受全球用戶肯定。許多歐美企業在考量人力成本上,已陸續部署該軟體在公司內部之中,用於處理重複的例行公事,讓員工有更多時間負責其他專案。至於亞洲市場部分,多數企業採添購的速度相對較慢,不過受到 COVID-19 影響,從 2020 年 2 月開始,引進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的腳步正逐漸加快。

預先內建超過 2,000 個模組,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成企業首選

隨著 IT 自動化工具效益逐漸浮現,現今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也會引進該類方案,讓 IT 部門員工專心負責專案,同時確保系統維護工作流程的標準化。只是市面上 IT 自動化工具品牌不少,然僅有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預先內建超過 2,000 個品牌設備的自動化模組,可確保 IT 人員可運用單一套工具完成軟體、網路設備、資安設備等跨平台自動化與監控工作。

「由於網路品牌、資安品牌之間的相斥程度很高,企業要確認 IT 自動化工具的相容性,最佳方式便是在 POC 階段,實際串連公司的各品牌網路設備與資安設備,確認相關功能可否正常運作。」黃秉鈞解釋:「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穩定性很高,加上又是以開放原始碼方式進入市場,所以才能夠爭取到許多設備原廠的肯定與參與。」

相較於其他品牌,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有多項獨家特色,首先是操作介面簡單易使用,約僅需 1 個小時就能上手。其次,產品本身採用訂閱制,所以不需要擔心版本更新的問題。第三點,產品使用時不需要預先安裝代理程式,且支援 Windows、Mac、Linux 等平台,加上大量內建的模組,可讓 IT 人員在最短時間完成自動化工作。最後,考量到每家企業需求迥異,台灣紅帽技術團隊能夠針對不同公司需求,提供事先諮詢與客製化服務,讓自動化機制能滿足不同環境的需求。

借重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協助,國泰航空部署速度飆升百倍

目前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且在全球已累積眾多成功案例,堪為台灣企業用戶參考與借鏡。以年營收達到 110 億美元的國泰航空為例,為在航空產業保持競爭力,因此非常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專案。考量到公司內部行之多年的傳統基礎架構欠缺彈性,穩定性也不足,因此國泰航空在使用 Red Hat 的雲端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之餘,也同步引進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這也讓國泰航空的新增與配置應用伺服器時間,從過去的數個星期縮短到只需要 1 小時內就能完成。

黃秉鈞表示,隨著 IT 基礎架構日益複雜架構,以及虛擬、雲端架構規模變大時,傳統仰賴由人工管理的模式,反而會成為拖累資訊服務交付效率的關鍵,此時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便成為企業的最佳選擇。Red Hat 不僅是提供一套 IT 自動化工具,還會同步提供技術顧問服務,協助企業找出現既有的流程問題,讓公司能藉由自動化工具提升整體競爭力,進而展現數位轉型的效益。

認識 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