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暨台科大聯合研發中心揭幕,產官學合作,全台首例跨界多元研發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4 日 16: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暨台科大聯合研發中心揭幕,產官學合作,全台首例跨界多元研發中心


台達與台灣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台科大」)14 日宣布合作成立「台達─台科大聯合研發中心」,以電源管理為核心,3 年至少 3,000 萬的經費,中心成立初期,將以綠色機房及儲能系統動態模擬為研究核心,電機系與電子系為首波合作重點,未來計畫分別投入 5G、雲端、人工智慧等方面之技術研究。

「台達─台科大聯合研發中心」更將安排台達研發人員進駐中心,與台科大師生共同深入研究,向下扎根落實人才培育。中心亦結合台科大國際產學聯盟資源,獲得科技部「產學研發中心計畫」(Academia-Industry Research Center, AIR Center)補助,實現產、官、學三方結盟,通力打造企業國際競爭優勢。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很樂見台科大與台達推動聯合研發中心成立,共同提升台灣電力電子產業競爭力。台達業務範疇相當多元,並以提供節能的解決方案為企業使命,台科大師生兼具研究基礎與實務經驗,期待「台達-台科大聯合研發中心」的合作,協助企業需求,解決客製化的業界難題,並透過師生和產業密切互動,強化學生實戰經驗,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畢業後不但無縫接軌,更可持續在專業領域研究並為台灣電力電子產業有所貢獻。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科技部持續透過產學合作培育更多人才,台科大是台灣所有科技大學的龍頭,而台達在交換式電源以及多項節能方案領導業界,更重視研發以及企業社會責任。本次產學研發合作,可謂是強強結合,期待未來培育更多企業所需的人才,縮短學用的落差,科技部樂見其成,也呼籲更多企業加入產學合作行列。

台達總經理暨營運長張訓海表示,台科大在電力電子領域的師資及學生專業質量均為標竿,因此台達決定強化與台科大的合作,共同培植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核心技術以及解決方案人才。台達重視研發創新,近年投入研發的經費占總營收 8% 以上,若以過去的產學模式要因應隨時變化的技術或需求並不容易,因此台達改用解決方案的思維和學校合作,並透過即時溝通,降低過往學界和業界對研發成果的認知落差。台科大在人工視覺影像分析技術亦有豐沛能量,將同步計畫與資工系、機械系等系所,針對人工智慧應用及智慧製造緊密合作。

參與台達產學合作計畫的台科大電子所博士班學生岳軒宇,協助台達研發應用於雲端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岳軒宇表示,因為用電量大,電源效能必須更好,雲端伺服器系統需要體積更小且功率更高的功率因數修正器(PFC),參與這部份的技術開發,讓他有機會和台達主管、工程師開會溝通和學習,接觸業界實務,不再只是單純做研究,與業界合作開發更需要考量成本、安全規範等,累積很重要的實務經驗。

台達全球布局,除持續於台北、桃園、台中與台南擴廠外,在泰國與印度等地也正建新廠,台科大是國內外籍研究生最多的大學,期待透過聯合研發中心的設立,培育出更多國際人才,而台達也將提供國際實習、研發獎學金與預聘方案,吸引更多學子加入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