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市場集團化,公平會:關注限制競爭疑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4 日 15: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線電視市場集團化,公平會:關注限制競爭疑慮


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有線電視近年來有 2 大問題,包括 MSO 系統整合、交易不斷以及頻道上下架等問題;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也提到,有線電視市場結構近年愈加集中化、集團化,會密切關注是否有限制競爭的疑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主辦「2020 有線電視論壇──頻道交易秩序與上下架管理」,協辦單位為公平交易委員會,議題包含有線電視授權費議題、仲裁解決機制、上下游市場競爭問題等。

陳耀祥表示,有線電視目前有 2 大問題,包含多系統經營者(MSO)的整合、交易不斷進行,另一個則是相關頻道聯買、聯賣、統購與頻道上下架問題,也時常引起各界關注。

陳耀祥表示,NCC 最擔憂出現黑畫面(斷訊),但在有線電視法中,NCC 的處理手段、法律授權工具相當有限,目前只有調處機制,但是坦白說調處功能相當有限,雖然讓系統業者、頻道代理商能有溝通機會,但調處沒有強制性、常常很難有有效結果,希望能參照加拿大的前例,引進仲裁制度。

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表示,近年來有線電視市場結構愈來愈集中化、集團化,台灣有線電視結構,頻道商有 130 家,8 家頻道代理商,64 家系統經營商,其中,系統經營者包括五大 MSO 跟 25 家獨立系統經營業者。台灣特有產業生態是上游頻道業者只能藉由中游頻道代理商,把頻道授權給下游系統經營者,換句話說,系統經營者沒辦法透過頻道代理商以外的業者來議約。

黃美瑛表示,有線電視市場水平有跨區經營問題,垂直方向有頻道授權議題,可能比戰國時代合縱連橫還要複雜。

黃美瑛表示,目前有線電視市場已形成少數頻道代理商掌握頻道授權,以及重要頻道上架與否的決定權,頻道代理商又與主要 MSO 關係密切,目前五大 MSO 擁有超過四分之三的訂戶數,公平會也會密切關注,如果有事證顯示,從事、涉及公平法第 20 條行為,就有限制競爭的疑慮。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