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路線規劃新增共享單車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1 日 11:50 | 分類 Big Data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地圖路線規劃新增共享單車資訊


現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人選擇單車代步,尤其隨著許多地區進入夏季,加上越來越多人認為騎單車是較安全的交通方式,Google 地圖自 2 月以來收到的單車路線規劃要求大幅增加,6 月甚至暴增 69%,創下有史以來最高記錄。無論人們騎單車是為了運動,還是希望疫情期間安全通勤上下班,Google 地圖持續改良功能,讓世界各地的單車騎士在騎乘自己的單車或共享單車時更便利。

十年前 Google 地圖就增加單車路線,至今在近 30 國推出,每天都有上百萬人使用這項功能。隨著人們騎乘單車的習慣改變,特別是疫情期間更深入日常生活,Google 也不斷更新資訊,幫助使用者發現最具參考價值的自行車道。

持續優化地圖單車路線資訊

為提供最新的單車路線,Google 地圖不僅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和複雜的演算法,還搭配參考政府機關和社區貢獻的圖像和資料,掌握實際路線狀況。此外 Google 地圖也會將不同類型的自行車道,以及附近較不適合騎單車的街道(如隧道、階梯和崎嶇不平路面)都納入考量,為使用者建議最順暢的單車路線。不僅如此,Google 地圖還會顯示路線的平坦或陡降程度,讓單車騎士先預期接下來的路程,是輕而易舉還是氣喘吁吁。

然而最佳的單車路線總是在變化,Google 地圖非常努力為使用者提供最新資訊。舉例來說,許多城市在疫情期間為了鼓勵民眾騎單車,陸續增建和拓寬自行車道,以容納更多單車通行。Google 地圖預計接下來幾個月內,也陸續納入數十萬條新自行車道資訊。當地政府機關可透過「地理區域資料上傳」(Geo Data Upload)工具提供相關資訊,以將最新自行車道資訊整合到 Google 地圖。

新增 10 座城市單車共享路線及停靠站資訊

選擇騎單車的人變多了,就會出現購買新車、修理舊車,或轉而使用共享單車這些需求。全球「附近 單車維修」關鍵字搜尋熱度,6 月就創下歷史新高,是去年同期 2 倍以上。

如果你是偏好使用共享單車服務的騎士,Google 地圖也將推出更多詳細資訊。去年 Google 地圖導入共享單車即時資訊查詢功能,方便特定城市的旅客找到共享單車站點,以及查看目前該站點可供租借的車輛數。共享單車服務供應商在疫情期間都觀察到使用量遽增,因此使用者能否輕鬆快速查看預計前往的站點是否有空車,以及目的地附近有沒有停車架可還車,對共享單車服務的使用者來說都更重要。

從現在開始,當搜尋單車路徑規劃,可在點到點路線規劃功能看到共享單車資訊。如果要從甲地到乙地,Google 地圖會詳細標出每個步驟,首先會依據即時可租賃單車數量顯示,引導你走到最近的共享單車站點,接下來再根據即時停車架可用情況,導航到距離預定目的地最近的還車站點,最後再提供從該站點到目的地的步行路線。另外針對部分城市,Google 地圖還會顯示連結直接開啟相關的共享單車應用程式,以便預訂和解鎖單車。

接下來幾週,共享單車路線規劃將在 10 座城市推出,感謝 Ito World 及全球各地的共享單車合作夥伴,Google 地圖也積極和其他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希望將這項功能推廣到更多城市。

  • 台灣台北市及新北市(YouBike)
  • 美國芝加哥(Divvy / Lyft)
  • 美國紐約市(Citi Bike / Lyft)
  • 美國舊金山灣區(Bay Wheels / Lyft)
  • 美國華盛頓特區(Capital Bikeshare / Lyft)
  • 英國倫敦(Santander Cycles / TfL)
  • 墨西哥墨西哥市(Ecobici)
  • 加拿大蒙特婁(BIXI / Lyft)
  • 巴西里約熱內盧(Bike Itaú)
  • 巴西聖保羅(Bike Itaú)

不管哪種交通方式,乾淨與安全都是首要考量,因此 Google 地圖所有共享單車合作夥伴,都在疫情期間努力加強清潔規範,使用者可直接與當地共享單車服務供應商確認,以了解最新安全措施。一直以來,無論使用者透過哪種交通工具移動,Google 地圖都建議使用者遵守當地健康與安全規範。

(首圖來源:YouB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