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關閉更多中使館,傳中國擬關美駐武漢總領事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3 日 12:0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可能關閉更多中使館,傳中國擬關美駐武漢總領事館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22 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表示,關閉更多中國駐美領事館一直是可能的事情;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發生火警,他們可能是在焚燒文件或紙張,美國也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前美國國家情報機構代理總監職務的格雷內爾認為,美國可能進一步關閉科技重鎮舊金山的中國領事館。

另據消息指出,中國也正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以回應美國決定。此外,有專家認為,中國亦可能選擇以香港、上海、廣州等更重要的領事館為目標,將不利於美國企業。

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表示,美國此決定是為了回應長期以來令人擔憂的問題,包括竊取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針對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出口商、投資者和媒體的特別對待,以及中國安全部門對美國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態度的濫用。

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22 日也回應指出,川普仍然對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滿,強調美國仍然沒有從中國獲得更多疫情信息,如病例數量、死亡人數等,故美國與中國執行貿易協定之際,亦將採取強硬行動。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是中國在美國龐大的間諜網和影響行動的中心點。

此外,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指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一直是中國軍方透過向美國大學輸送學生,擴大戰爭優勢的中心,故美國採取切實行動防止中國繼續這類活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