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戴上口罩,大部分臉部辨識演算法就失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0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戴上口罩,大部分臉部辨識演算法就失效


現在口罩成為日常必需品之一,近年開始流行的臉部辨識技術,對口罩卻束手無策。最近美國 NIST 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市場大部分臉部辨識演算法不能應付口罩。

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報告測試目前市場 89 個臉部辨識演算法,包括 Panasonic、Canon、騰訊和其他公司方案,結果發現戴上口罩後錯誤率為 5%~50%,未戴口罩時,最準確的演算法錯誤率低至 0.3%,顯示口罩的影響力相當大。報告指,戴口罩後很多系統甚至無法獲得足夠數據。

NIST 報告撰寫人之一 Mei Ngan 表示:「針對戴口罩者的準確性而言,我們希望技術繼續改進,但目前為止,我們所收集的數據顯示與以前 FRVT 測結果一樣的結論,也就是各演算法的性能不同。用戶應該徹底了解使用的演算法,並在自己的工作環境測試。」這次研究並未測試特別針對戴口罩設計的演算法,未來測試相信會再次檢視這些標榜特別為疫情設計的方案。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