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車聯網商機無限業者搶投資,預估 2025 年全球聯網汽車近 7,400 萬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1 日 14: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因近年車聯網蓬勃發展,使新車市場具備聯網功能的車輛占比持續提升。此外,制定通訊標準機構的 3GPP 於 7 月 3 日宣布 5G Release 16(又稱 R16)標準第三階段定案;亦即 5G 第二階段(Phase 2)宣告完成,未來將針對各行業規劃更完善的支援應用,自動駕駛則為其中一項目標,代表車聯網的應用將再度擴大,因此預估 2025 年新車市場聯網汽車的數量將接近 7,400 萬輛,滲透率達 80%。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表示,聯網車輛滲透率能快速提升歸因於各國將車聯網、聯網汽車、智慧汽車列為重要的國家發展方向,透過政府力量支持產業發展,加上車廠、電信商和第三方服務業者,皆看準汽車聯網後產生的大量數據,以及衍生商用服務所帶來的收益。

2020 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大幅下滑 20.6%  5G 車聯網應用將成產業曙光

5G 除了能強化現有車聯網的體驗外,透過低延遲、高速傳輸和多裝置連結等特色,使車聯網功能從急難救助和影音娛樂擴展到行車安全,透過連結路面環境的車、路、人以及雲平台,達到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目的。而高度依賴遠程監控的無人物流車與列隊行駛的自動駕駛卡車也能透過 5G 車聯網加速商轉時程。

TrendForce 表示,5G 是形塑智慧汽車的一環,帶動車用軟硬體供應鏈的商機,然即便運行 5G 車聯網後,仍有基礎建設如基地台和路側設施(RSU)、成本、車輛設計、測試認證等大量現實條件待克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受到有效的抑制,預估 2020 年全球汽車銷售量會大幅下滑 20.6%;於此同時,市場期望的 5G 車聯網與其隨之而來的新興應用,將成為產業復甦的動力。

由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主辦的「5G 車聯網產業及應用發展研討會」邀請到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以及 Arm、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業界知名廠商代表分享 5G 車聯網相關技術與未來將面臨的挑戰,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們至現場蒞臨指導。

活動資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