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業憂香港捷徑遭斷猛囤貨,港晶片轉口量 6 月大增 2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1 日 17: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科技業憂香港捷徑遭斷猛囤貨,港晶片轉口量 6 月大增 2 成


香港因稅率低加上金融體系開放,因而容易獲得出口許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進口科技零組件的主要管道。然而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宣布不再給予香港最惠地位,使中國科技廠憂心未來科技產品重要的半導體晶片進口將受到阻礙,上半年透過香港轉口進口量大增,光 6 月便達 21%。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美國政府決定撤銷了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再加上美國對晶片出口政策可能的緊縮,這對華為、小米或聯想集團等買家而言,最壞的情況將導致嚴重的供應瓶頸,因而引發晶片供應的憂慮。

《彭博社》以官方數據計算,今年上半年透過香港轉口到中國的半導體數量年增 11%,幾乎是香港晶片總進口量漲幅的 2 倍;6 月份轉口量更是大增 21%。估計中國晶片總進口量平均有 38% 以上經由香港貿易。

香港電子科技協會主席蔡劍誠表示,中國客戶願意在美國制裁實際生效之前先購買更多的產品,他估計約有 300 多家專門從事這種晶片轉口的公司,這些公司最近對晶片的訂單比以往更多。此外,香港部分貿易公司也正考慮在印度、越南或柬埔寨設立據點,希望得以持續向中國客戶銷售,但搬遷將導致費用增加。

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日前發布報告中便曾警告,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將「極大地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運作方式。同時報導引述 TS Lombard 的經濟學家格林說,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對香港和中國實施的更廣泛的制裁將把半導體倉儲業務從香港轉移到另一個亞洲轉運中心,但對中國科技業來說,只是增加了費用,並沒有造成致命打擊。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