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1 盎司 2,000 美元的黃金,遠比你想像瘋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6 日 7:45 | 分類 材料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突破 1 盎司 2,000 美元的黃金,遠比你想像瘋狂


近期,由於避險情緒高漲,黃金受到許多投資者的青睞。截至 2020 年 8 月 5 日台灣時間凌晨 4 點半左右,紐約 COMEX 黃金期貨、現金價格突破 1 盎司 2,021 美元。早在 7 月底,黃金就已打破了 2011 年 1,920 美元的歷史高點,現在比歷史高點漲了 100 美元以上。

縱觀人類歷史,人們對黃金這種「天然貨幣」的追求幾乎可用「瘋狂」形容,不少人覺得這種渴求已寫入人類基因。

從化學層面看,黃金只是地球眾多金屬元素之一,和其他金屬沒有太大差別,甚至從稀有性來講也沒什麼優勢。

那麼,它是怎麼從金屬變成貨幣,又在貨幣的基礎上變成文化符號?

為何人類偏愛黃金?

黃金的貨幣價值,是人類賦予的。

金是金屬元素之一,化學符號是 Au,原子序數是 79,以游離態單質形式出現於岩石中的金塊或金粒、地下礦脈及沖積層。

黃金能從地球幾十種金屬元素脫穎而出,靠的就是特性:和大部分化學物質都不會發生反應,密度高、柔軟、光亮、抗腐蝕,是延展性最好的金屬,僅次於鉑。

科學研究表示,黃金可能是 39 億年前大量隕石撞擊地球帶來,地球沒辦法自然形成,人工核嬗變代價太大,這也確保了稀有性。

人類需要一種東西來承擔貨幣功能時,儲量相對恆定、開採有一定難度、密度高易攜帶、容易切割熔煉和儲存的黃金,幾乎是唯一選擇。

黃金和人類社會

▲ 埃及是最早使用黃金的國家之一。(Source:Carsten Frenzl from Obernburg, Derutschland / CC BY

適合裝飾的金屬有很多,但其他金屬沒有黃金那麼特殊──是財富和權勢的代名詞。

黃金為裝飾金屬同樣有顯著優勢,熔點只有 1,064.43°C,人類可非常容易熔煉,且固態和液態間的相互轉化也較簡單。

▲ 金飾品。(Source:Hiart / CC0)

伴隨人類歷史發展,黃金飾品文化得到極致的發展。世界各國不同時期的權貴富裕階層,都出奇一致把黃金選為打造裝飾品的首選金屬。

▲ 清代金嵌珠七珍。(Source:北京故宮博物院

在古代,對黃金儲量影響較大的兩個特殊因素,一是宗教文化,一是喪葬文化。例如佛教在中國普及後,相當一部分佛像使用黃金製作,甚至不少佛像使用純金打造。

▲ 清代金無量壽佛。(Source:北京故宮博物院

喪葬文化的盛行讓黃金「來自塵土,歸於塵土」,比如西漢海昏侯墓葬,竟然埋著 100 公斤黃金。

▲ 海昏侯墓葬出土的金餅。(Source:Siyuwj / CC BY-SA

黃金理論上是有限的,大量封存地下經過人工加工的黃金,導致相當一部分黃金處於類似「薛丁格的貓」狀態,由人們是否「打開盒子」直接決定。

把黃金吃進肚子

▲ 黃金黑松露。

人類對黃金的迷戀幾近「變態」。

它是貨幣,本以為做成裝飾品就是極限了,後來也不知道誰想的點子,把黃金當成食物。

早在唐代,中國人認定黃金有保健和醫療作用,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食金,鎮精神、堅骨髓、通利五臟邪氣,服之神仙。尤以金箔入丸散服,破冷氣,除風。」

黃金變成食物,是因金箔製作工藝成熟。

▲ 金箔。(Source:PHGCOM / CC BY-SA

戒指大小的黃金製成金箔後,可延展到一個籃球場面積那麼大。金箔量少,經過反覆提煉也大大減少其他重金屬含量,少量食用一般不會危及健康。

▲ 金箔冰淇淋。

義大利薩伏依公爵阿梅迪奧八世撰寫過「黃金食譜」,據傳所有菜餚都離不開黃金。最出名的是一道雞湯,熬湯時不僅放入各種寶石磨成的粉,還將金箔剪成碎末放入其中,想想都覺得肚子痛。

到了現代,得益於金箔工藝的發展,普通人也能吃得起「黃金食品」了。

身為金屬,黃金和美味並不掛鉤,吃黃金更多是心理快感,至於這種快感能否比美味更誘人,只有吃的人自己知道了。

多金就是厲害

進入工業社會,貨幣的財富意味愈發明顯──不管何時何地,有錢就是任性。

流行音樂為人類社會文化的一部分,自然不能免俗。

MV 是流行音樂的重要部分,如果直接把錢幣拍進 MV 裡,炫富意味太赤裸裸(雖然不少明星都這樣做),於是和貨幣畫等號的黃金、香檳、豪車和豪宅等,就成了宣示財富的必備元素。

頭頂黃金帽,脖子掛著粗金鍊,一開口唱歌就露出大金牙,看似隨意揮舞手上的黃金戒指,歌曲高潮時飄落的漫天金箔等,都是對觀眾說有錢就是任性,一起來(幻想)過這樣的生活吧。

消費主義空前高漲,財富外露不再是羞於啟齒的事,黃金和紙幣相比,炫耀意味不那麼直接,還頗有幾分藝術氣息,這讓它更受流行音樂喜愛。

不過,前人並沒什麼立場嘲笑這些 MV,畢竟無論用黃金做飾品,還是用黃金拍影片,本質都一樣。

電子垃圾成金

據統計,2016 年全球丟棄約 4,900 萬噸電子垃圾,預計到 2021 年,電子垃圾將增長到 5,700 萬噸以上。

雖然電子垃圾約占全球固體廢棄物 2%,但占危險填埋物 70% 左右。

比如手機,包含 29% 合金塑膠、16% 陶瓷、15% 銅及零件、10% 矽塑膠、9% 環氧基樹脂、8% 其他塑膠、3% 鐵,10% 各類金屬,就包括黃金。

手機的黃金主要集中在主板和晶片,電子工業早期,有些電子產品的 CPU 黃金含量高達 0.1~0.5 公克。

隨著技術發展,金含量越來越少,現在 1 噸手機約可提煉出 150g 黃金。以目前的技術程度來看,用電子垃圾提煉黃金是虧本買賣,遠不如拆解翻新和提煉其他材料划算。

不過提煉其他材料時,能額外收穫黃金,也算是驚喜吧。

黃金還會更「變態」嗎?

從一種靜悄悄躺在地底的金屬,變成人類社會迄今公認的最佳貨幣,黃金和人類社會緊緊綁在一起。無論裝飾物還是食物,或流行文化符號,黃金的衍生功能再怎麼變,本質也不變,就是人類對財富的渴望。

黃金本無價,真正有價的是人類的慾望。貨幣、裝飾、食物和電子產品,都是人類慾望在背後驅動。堆在庫房裡的每塊金磚,都是人類慾望的具體化載體。未來黃金還會更「變態」嗎?就要看人類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