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圖靈獎女性得主 Frances Allen 逝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1 日 13:42 | 分類 科技教育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位圖靈獎女性得主 Frances Allen 逝世


現在科技界開始注重性別平等,不過幾十年前科技界一直都是男性主導,女性要獲得認可相當困難。打破這個局面的首位圖靈獎女性得主 Frances Allen 最近與世長辭,享年 88 歲。

Frances Allen 是首位獲得有「電腦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美國圖靈獎(ACM Turing Award)的女性,同時是 IBM 首名女性員工,致力改善編譯器,奠定現代電腦編譯技術,也是程式開發基礎之一,讓編寫程式得以在硬體執行。她的概念雖然現在已被認可,但當年遇到不少困難,外界對她協助開發的 Fortran 高階程式語言抱持懷疑,認為不及 Assembly。

她除了獲得圖靈獎,也入選國際科技女性名人堂,以讚揚在當時女性地位飽受不平等壓迫下仍獲得可觀成就。IBM 也在網址紀念 Frances Allen,再次認可她整理編譯器及最佳化算式等方面的努力。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ama / CC BY-SA 2.0 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