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拚數位貨幣,專家揭 3 大關鍵動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17:45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拚數位貨幣,專家揭 3 大關鍵動機


各國央行相繼投入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發推動,台灣也不例外,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引用國際清算銀行(BIS)調查,指出央行推行 CBDC 有金融普惠性、支付效率、支付安全等動機。

北威今天舉行「數位貨幣新趨勢:不容小覷的金融影響力」論壇,劉憶如表示,數位經濟時代下,數位貨幣是發展趨勢,對央行而言,也有必須要推的原因。

劉憶如引用 BIS 全球央行調查,指出各國央行推動數位貨幣有 3 大動機,一是金融普惠性(financial inclusion);全世界仍有很多人沒有銀行戶頭,平常使用現金交易,銀行若發行 CBDC,可以取代現金發行、交易,這也是央行的最大動機。

其次是支付效率(payments efficiency),劉憶如舉例,今年疫情爆發後,政府希望救助弱勢族群,但部分困苦民眾不見得有銀行戶頭,政府即便端出救助方案,錢也沒有那麼容易到這些人手上,若有數位錢包,就容易很多。

第三則是支付安全(payments safety),劉憶如解釋,除了疫情期間,大家倡導零接觸,部分國家洗錢相當盛行,現金轉來轉去不易留下紀錄,若是發行數位貨幣,或許有助於遏止此現象。

全球央行先後投入 CBDC,部分國家甚至已走入試點階段,劉憶如提醒,數位貨幣將造成重大影響,在這之前,政府應先做好應有的基礎設施準備,如數位錢包,並思考如何與第三方支付整合。

此外,數位貨幣將改變跨境交易的生態,企業可以大量節省跨境交易成本,劉憶如提醒,現階段以美元主導的 SWIFT 國際清算系統勢必受到挑戰,甚至可能進一步影響美元地位。

劉憶如總結,數位貨幣的趨勢不容小覷,且對總體經濟、國家對資安的掌控都將產生重大影響,上述問題都必須預先思考,才能妥為因應。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