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中國,美國傳提案修改 APEC 數據流通規則「CBP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1 日 12:3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排除中國,美國傳提案修改 APEC 數據流通規則「CBPR」


為了排除中國、避免中國獲取可左右國家競爭力的數據,美國傳出要求修改被稱為「CBPR」的 APEC 數據流通規則。

日經新聞 21 日報導,美國已向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成員國提案,希望修改個人數據流通規則。美國要求修改的對象為被稱為「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是 APEC 成員國 / 區域的企業要進行跨境數據轉移時的規範。企業在個資的處理上、必須因應各國的法規,要將姓名、支付情報等數據轉移到國外時需進行繁雜的作業,而 CBPR 設立各國統一的標準、讓獲得許可的企業能更易於進行數據轉移。

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美國在 6 月召開的 APEC 會議上提案,「將 CBPR 從 APEC 的框架中獨立出去」,且主張應讓巴西等非 APEC 成員國也能參加。預估美國此舉目的是希望將 CBPR 從 APEC 框架中獨立出去,並藉由特殊的規範,將身為 APEC 成員國的中國排除在外,避免能左右國家競爭力的數據遭中國獲取。

報導指出,美國認為在當前的時機下將 CBPR 從 APEC 框架中獨立出去的話,就能在不受中國干涉下進行規則制定。在 APEC 的討論上,力促數據流通的美國和在國家主導下進行管理的中國形成對立,據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已發生好幾次討論陷入停滯的局面」。

據報導,美國以保障經濟安全為由、禁用華為等中國製產品,而在數據流通的規則制定上,美國將藉由 CBPR 框架來牽制中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