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波疫情不同?專家:歐鎖國機率小,經濟災難不致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0: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 2 波疫情不同?專家:歐鎖國機率小,經濟災難不致重演


歐洲疫情再起,專家說這回不一樣,第二波感染潮的確診患者多為年輕人,醫療體系的負擔較小,政府無需鎖國防疫。這麼一來,儘管經濟仍會遭受衝擊,卻不至於再陷災難。

Barron’s 24 日報導,Capitol Economics 的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Neil Shearing 指出,西班牙、義大利染疫者大增,讓人擔心歐洲部分地區已經爆發第二波感染潮。Shearing 強調,新疫情「本質上和第一波非常不同」,這回染疫者年紀較輕、身體狀況較好,醫院面臨的壓力小於第一波,加護病房的病床也未被迅速占滿。

不只如此,這次政府更密切追蹤感染情況,並微調防疫措施。如果醫療體系的壓力較小,就無需像第一波疫情一樣封鎖全國。Shearing 說:「這支持了我們的觀點,歐洲第二波疫情只會拖累經濟,不會造成經濟災難。」

倘若各國祭出精準的圍堵措施而非大封鎖,家庭和企業的直覺反應會決定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就是說「恐懼因子」(fear factor)將發揮作用。要是一國政府防疫不力、疫情大增,民眾會避開酒吧、餐廳、商店等,旅遊業也會受創。Shearing 認為,美國、義大利、英國是恐懼因子最可能升溫的國家,較可能蒙受經濟損害,恐懼因子較低的國家則為芬蘭、丹麥、德國、瑞典等。

歐 19 國疫情拉警報

金融時報 23 日報導,歐洲疾病管制局(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最新數據顯示,過去 14 天來,西班牙每 10 萬人中、有 153 人染疫,馬爾他有 121 人、盧森堡有 96 人、法國有 60 人、比利時有 56 人、英國有 22 人、德國有 20 人。

衛報、美聯社、NPR 8 月中報導,倘若過去 14 天的累計感染案例,每 10 萬人中超過 20 例,即為疫情升溫的早期警報。歐洲疾病管制局數據顯示,歐洲有 19 個國家突破此一水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